清明節日,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向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死難者獻花,並重申「結束(中共)一黨專政」的立場。

「清明節獻花」儀式上午在香港旅遊區尖沙咀鐘樓旁舉行,由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率領各人一同獻花和默哀。

支聯會在現場搭建了一座紀念碑,上面寫有「民主列士永垂不朽」,碑前則有象徵「八九民運」的民主女神像。

在儀式上,何俊仁率同支聯會成員首先向紀念碑獻花,接著是泛民團體代表,包括民主黨、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社會工作者聯會等,以及個別人士。

在獻花後,各人向死難者默哀一分鐘,又高呼「結束一黨專政」口號。

今天約有60人參加儀式。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香港區常委譚耀宗聲早前說,隨著大陸方面修憲,今後呼喊「結束(中共)一黨專政」的說法可能違憲。

他說,港人參選立法會議員要先表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別行政區,而基本法源於大陸憲法,新修訂的憲法就說明中共的領導地位。

譚耀宗認為,今後「結束一黨專政」的說法可能牴觸大陸憲法和基本法,日後想參選立法會的人要考慮。

何俊仁接受訪問時重申,支聯會將會堅持主張「結束一黨專政」,不會受外來政治壓力影響。

他說,假如將來真的發生這樣的事,就要由香港法院審理,看當前大陸的憲法是否禁止他人提出「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