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清明節,是國人返鄉掃墓祭祖的傳統節日,但在71年前發生的二二八事件中,許多無故遭國民政府軍隊逮捕後,迄今仍下落不明、不知身處何處的失蹤受難者,家屬連要掃墓都無法。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與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今(5)日舉行追思紀念活動,追思183名失蹤受難者。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執行長潘信行表示,轉型正義不能脫離「真相、懲兇、和解」三個程序正義,特別是「懲兇」,他擔憂會「被搓湯圓」,「如果跳過『懲兇』這個程序正義,那是慷他人之慨的不義!」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與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上午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戶外庭園廣場舉行「2018年二二八事件失蹤受難者追思紀念會」,為二二八失蹤受難者默哀、朗讀詩文、獻花,追思悼念先人。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致詞時表示,228事件迄今已71年,很多前輩從那年失蹤至今,仍未找到他們最後的身影,對很多家屬來說,都是心中很大的痛,若二二八事件受害者對很多受難者家庭來說,是很大的悲劇;那麼連最後身影都找不到,更等於是對家屬的雙重傷害。

薛化元指出,今年基金會將展開轉型正義相關研究和報告,他相信,這份報告一定會針對歷史責任、真相有更進一步的成果。不過,他也提到,71年都找不到,他也無法保證明年就找得到,所以,未來二二八事件轉型正義報告的初步成果就算完成,也希望大家要理解,這只是轉型正義的另一個開始,不是結束,他相信,在國內外關心二二八事件的前輩、相關研究者、政府機構等推動下,真相、責任歸屬與追查都會越來越清楚,「我們共同期待歷史正義的來臨」。

潘信行則表示,人的一生最悲痛時刻,就是失去親人的時候;如果親人還失蹤,那到底是在何時、何地、為什麼過世等都完全不知道時,這種悲痛更劇烈,而很多二二八事件的家屬,就是在如此的悲痛中過了71年。

潘信行說,今年基金會討論後,決定未來每年都要在45日召集大家紀念,也希望至少能夠讓失蹤受難者家屬安定、安慰一些。

話鋒一轉,潘信行提到近期行政院成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他與家屬都期盼轉型正義不可脫離「真相、懲兇、和解」三個程序正義,特別是懲兇,他很擔憂會「被搓湯圓」,「如果跳過懲兇這個程序正義,那是慷他人之慨的不義!」他也希望,是否也可以成立民間的促轉委員會,一起共同監督。

228事件失蹤受難者家屬獻花追悼先人。   圖 : 周煊惠 / 攝

二二八事件失蹤受難者,截至目前統計已達183人。   圖 : 周煊惠 / 攝

為228失蹤受難者默哀。   圖 : 周煊惠 / 攝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   圖 : 周煊惠 / 攝

台灣228關懷總會執行長潘信行。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