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戰持續逼近,新北市是藍綠兩黨兵家必爭之地,在母雞未現身前,小雞們也各自鴨子划水。民進黨參選議員新人呈現「幕僚/助理交棒」、「政二代接班」的特色,國民黨也乘勝追擊,「發言人」紛紛站出來參選,另外,「具黨務經歷」的新人也有意競逐。

民進黨過去從「學運世代」起家,一路轉變至今邁向「幕僚/助理」世代,通常現任立委或議員要往上爬時,總不忘提拔自己辦公室內優秀助理,手把手地往上帶,從這次民進黨新北市有意參選議員的新人中,也再度看到這個趨勢。

板橋區參選人戴瑋珊,過去曾是新系立委吳思瑤的助理,當時她身兼行政、法案、選服等職位,一路陪同吳思瑤從議員戰到立委;另一名板橋區參選人石一佑,則曾任台北縣板橋市第8、9屆市民代表,也是蘇系立委張宏陸的前助理。

擁有「中和小太陽」稱號的中和區參選人張志豪,大學畢業後,便擔任趙永清立委的助理,當時他與師兄江永昌到處跑攤,退伍後,他轉往民進黨文宣部服務,陪同蔡英文總統打過新北市長與總統選戰,去年被黨中央欽點擔任發言人一職,這次他從抬轎者搖身一變為坐轎者。

此外,由於吳琪銘轉任立委後,土樹三鶯區就交棒給其助理曾進益;在民進黨汐止區議員沈發惠宣布不選後,則改由其辦公室主任張錦豪出馬角逐。

政二代部分,上屆落選的呂子昌,前年由女兒呂孫綾當選該區立委,今年則交棒給兒子呂孫福參選該區議員(淡水、八里、三芝、石門);前民進黨三蘆區議員林國雄之子林永鴻也表態參選;現任議員張瑞山(中和區)、廖本煙(土樹三鶯區)、鄭金隆(三蘆區)皆宣布不選,分別由女兒張維倩、兒子廖宜琨、媳婦彭佳芸角逐,而彭佳芸過去也曾在華視服務,擔任主播。

反觀國民黨的新人,參選人背景集結「發言人/幕僚」、「政二代」、「具備黨務歷練」等資歷。助理出身的有曾任洪佳君服務處主任的林彥彰,正積極爭取土樹三鶯區黨內初選。曾在新北市長朱立倫麾下擔任副發言人的葉元之、江怡臻,分別投入板橋區、土樹三鶯區議員選舉;國民黨文傳會前副主委胡文琦也力拼永和區議員初選提名。

另外,20全黨代表陳尉勇,以及獲黨副主席郝龍斌站台的20全代表簡皇譽皆積極競逐土樹三鶯區;而智庫研究員唐慧琳則投入第八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議員選舉;黨工出身的黃瑞傳則在汐止累績廣大人脈,努力搶攻第十選區(汐止、金山、萬里)提名資格。目前唯一的政二代是汐止選區議員廖正良,確定交棒給兒子廖先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