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今(4)日下午宣布對美關稅反制措施,包括對美國大豆等農產品,以及汽車、化工品、飛機等共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根據商務部發布的公告稱,中國加徵關稅的商品金額,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不過,最終措施及生效時間將另行公告。

在此同時,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也表示,美方補貼已影響中國大豆農民利益,雙方已把問題擺到桌上,「現在是談判合作的時間了」。不過,針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在推特中提出,希望中方每年減少1000億美元的對美順差一事,朱光耀則表示「絕對不能接受」,「因為辦不到」。

朱光耀強調,貿易順差逆差是市場力量決定的,是由美國整體經濟政策、經濟結構來決定的,「中國單方減不了順差」。

美國媒體記者提問,大豆等農產品對部分美國中西部農業大州非常重要,這些州也是川普上次大選的票倉,「中方是否要打擊川普的政治基礎」,迫使他不進行「貿易戰」或者返回談判桌?

朱光耀答稱不願從政治面看待問題,他指出,美國對中國的大豆占全部出口大豆的62%,美國2017年向中國出口的大豆是3285.4萬噸,佔中國整體進口的34.39%,出口量太大。

朱光耀表示,目前這些產品目錄都還沒有生效,雙方已把問題擺到桌上,「現在是談判合作的時間了」,談判合作的前提,就是相互尊重,而不是一方向另一方面強加條件。

而對於外媒問到,中方會不會以減持美國國債或者讓人民幣匯率貶值的方式來反擊美國?朱光耀則表示,中方歷來強調中美的經濟關係是互利共贏的,這是中美經濟關係的實質。在1979年,中美兩國建交之初,中美貿易額只有25億美元,到了2017年度,中美貿易額達到了5800億美元,增長了232倍還多。

朱光耀說,「這樣快速的發展,反映的實質就是中美經濟關係互利共贏,是中美兩國人民意志的體現,造福於中美兩國人民的福祉」。

他重申,「中國是按照市場的規律、具體的市場原則和多元化的原則,通過市場操作,來進行外匯儲備的運作」,強調不會採取前述反擊作法。

朱光耀並稱,中國外匯儲備運作的原則是安全性、流動性以及適度的盈利性;中國是國際資本市場「負責任的投資者」,它就表現在「對國際資本市場運作規律的尊重」,中國是在這個原則下進行具體操作的。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也指出,美國對232項下的中國鋼鐵和鋁產品出口採取的措施,「基於國家安全利益的理由,是站不住腳的,是沒有根據的」。他表示,而且,「在採取限制措施的時候,只針對少數國家,排除了很多國家,所以可以看出來,他不是基於安全利益,而是採取一種歧視性的做法,這是對多邊貿易體制的公然違背,損害了中國的利益,所以中國已經對232調查在WTO提起磋商」。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3日公告長達45頁的「301制裁」清單,預計對約1300多項中國製產品課徵25%的關稅,聽證會將於5月舉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則於今(4)日下午舉行中美貿易有關情況吹風會,同時透過官網直播。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稱:2018年4月4日,「美國政府發布了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將對我輸美的1333項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的關稅。公告強調,「美方這一措施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嚴重侵犯我國合法權益,威脅我國家發展利益」。

公告提到,「根據我方在世界貿易組織項下的權利和義務,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關稅條例》相關規定,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下午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玉米、小麥、牛肉、汽車、飛機和部分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 實施日期將視「美國政府對我商品加徵關稅實施情況,另行公佈」。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也指出,美國對232項下的中國鋼鐵和鋁產品出口採取的措施,「基於國家安全利益的理由,是站不住腳的,是沒有根據的」。   圖:翻攝自中國網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3日公告長達45頁的「301制裁」清單,預計對約1300多項中國製產品課徵25%的關稅,聽證會將於5月舉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則於今(4)日下午舉行中美貿易有關情況吹風會。   圖:翻攝自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