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今(4)日中午與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會談時提到,台灣過去這段期間,教科書去中國化、台獨化,使得兩岸關係越走越遠,將不利未來的統一。她並表示,國台辦發布的31項惠台措施務必落實,並給予在大陸的台商、台生、台眷更多的照顧。

洪秀柱與新黨主席郁慕明近日前往中國西安,出席「戊戌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劉結一今天分別會見了洪、郁兩人。新華社傍晚發布的消息稱,雙方就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及在一個中國原則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深入交換了意見。

報導指出,劉結一對洪秀柱、郁慕明以及「島內相關團體和人士」長期致力於堅持「兩岸同屬一中」、反對「台獨」分裂行徑所做的努力表示讚賞,希望兩岸各界攜手同心,共擔民族大義,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程序而共同努力。

這也是洪秀柱與劉結一繼去年11月的「湖北.武漢台灣周」活動首次會面後,兩人的第二次會面,當時劉結一是國台辦副主任。

洪秀柱辦公室發言人李昶志透過新聞稿轉述了洪秀柱的說法稱,台灣過去這段期間,教科書去中國化、台獨化,使得兩岸關係越走越遠,將不利未來的統一,如何真正做到兩岸融合,心靈契合,需要大陸展現更大包容的胸襟與更多的智慧。

洪秀柱認為,國台辦發布的31項惠台措施是中共中央總結多年來各界反應的意見,所形成的對台重要政策。涵蓋面甚廣,希望大陸地方政府在施行細則與實際執行上務必落實,否則將落人口舌、認為口惠實不至,因而引發其他爭議。

洪秀柱期待兩岸之間能夠共同良性互動,並給予在大陸的台商、台生、台眷更多的照顧。

新聞稿並提到,劉結一表示,因應國際現況,憂心現在的台海情勢變得更為嚴峻,希望兩岸有志者能為維護兩岸和平而努力。

新聞稿說,自中共十九大以及31項惠台措施發布後,劉結一關注到台灣支持和平統一的聲音與民調有增加的趨勢,希望這樣的現象能持續擴大。劉結一強調,台灣人民的前途與台灣發展的基礎在於兩岸的和平統一。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右)在會見新黨主席郁慕明(左)時,希望兩岸各界攜手同心,共擔民族大義,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程序而共同努力。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