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集結40多艘軍艦南海演練,外界認為中國將進行閱艦與大規模演習等動作。但大陸軍事專家認為,應是側重遼寧號航艦的作戰力提升,與對外國航艦等編隊的「針對性」演練。

西方媒體日前披露衛星照片顯示,中國海軍集結包括遼寧號航艦、052系列驅逐艦與多艘潛艦在內的40多艘艦艇,在南海進行直列式編隊航行,且空中還有戰機編隊伴隨,陣容龐大引發關注。

環球時報報導,中國軍事專家李杰3日表示,衛星照片的軍艦編隊並非戰鬥隊形,若照片屬實,此隊型象徵中國有能力將大規模兵力聚集到南海海域。既是向不懷好意的域外國家展現軍力,也是向中國國民展示海軍的發展建設成就。

李杰表示,40多艘軍艦應是來自3大艦隊兵力,在南海海域進行針對性訓練。他指出,南海是「一帶一路」海上重要節點與海上運輸必經海域,且還不時有域外國家的海空力量介入,「對該海域的掌控力是中國軍隊很重要的使命任務」。

至於可能進行的演練科目,李杰認為,對首次參加對抗性演習的遼寧艦而言,是一個提升作戰能力絕佳機會。遼寧艦過去以訓練科研為主,在第2艘航艦即將海試下,遼寧艦的科研試驗與人員培訓等功能暫告一段落,未來會側重對作戰能力的提升。

在提升航艦編隊作戰能力上,李杰表示,重點是在局部海區或灘頭陣地奪取制空權的能力,在一定的海空域能有效保護己方兵力,並能對敵方實施有效打擊。

此外,李杰分析指出,未來海上作戰的情況與對手變化多端,在南海海域,對手與兵力也是各種各樣,而中國最新型驅逐艦、遼寧號航艦和最先進核動力潛艦的合成作戰力,都需要透過訓練與演習來達成。

對於此次演習的兵力配置,李杰認為,鑑於未來在南海可能出現包括航艦、兩棲攻擊艦等大中型編隊,此次演習除做針對性科目演練外,也會訓練借航艦編隊配合南海島礁的岸基、航空與飛彈等力量實施打擊,有效維護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