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Google都陸續在台灣宣布成立AI研發中心,對於國內產業及發展有什麼應用?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AI是個觸媒,有助於整合社會產業與社會關係,

唐鳳舉例說,在以前經濟部有辦很多場Mix Taiwan世代間的對話,像既有產業做得非常好的一代朋友們,他們想要做產業上的創新,還有一些比較年輕的朋友們,比較想要重組社會上的人際關係、做一些社會創新,然後試著去對話,我們就發現如果這兩個人互相對話的話,在各自的領域都會產生出他比對方懂太多的問題,所以就比較世代間有一些差距。

唐鳳表示,就像我們之前AR寶可夢剛出來的時候,我們常常看到的是祖父、祖母帶著孫子、孫女一起去抓寶可夢,跟你不太看得出來,到底是不是祖父、祖母帶著孫子、孫女或者是孫子、孫女帶著祖父、祖母,因為他們雙方有一些可以貢獻的地方。所以他想這一點的重點是,當一個全新的,雙方對他都沒有瞭解的東西出來的時候,反而是跨越世代、領域,大家都可以對這個東西有一些想像的一件事。AI特別在這一件事上很重要,因為重點是在我們腦裡面不假思索就可以做的一些冗工、重複的工作,我們只要在一、兩秒之內在腦裡不假思索可以做的,都可以移出去做,而且可以批次做。

唐鳳認為,這一件事在所有的產業裡面,我們都有一些比較冗,大家做得比較繁的事情,還有一些比較有創意,大家比較願意投入心力、增進彼此瞭解的事情,我們如何讓每個工作品質提高,讓底下這一些比較冗的東西自動化掉,這個是社會產業跟社會關係都碰到,就會多一群朋友更知道怎麼樣把社會各種不同的力量,社會力量、商業力量、環境力量及治理力量結合起來,然後一起做出創新,所以我覺得是一個觸媒的作用。國際企業來台設研發中心,比較可以落實在真正的這一些產業需求上。

唐鳳表示,產業AI化,也就是把現有產業的冗事抽掉,看能做出什麼新的結合來,這個部分經濟部的朋友非常在意,以他所知,微軟跟Google來做的時候,他們都到各種各樣的產業,並不是幾個頂尖研究的朋友,這個部分也是有,但是以唐鳳的理解,比重沒有那麼多。

微軟跟Google都陸續在台灣宣布成立AI研發中心,對於國內產業及發展有什麼應用?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AI是個觸媒,有助於整合社會產業與社會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