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是屬於小朋友的節日,也是雛鳥繁殖的「雛季」,此期間動保處經常會接獲雛鳥落巢案件,一些正在學飛不慎掉落雛鳥,或是掉落的巢穴,裡面有著一窩初生雛鳥,嗷嗷待哺,令人看了好心疼,遇到類似案件要如何處理呢?動保處表示,若是遇到落巢的雛鳥,可以先觀看四周是否有鳥窩巢,嘗試將雛鳥放回,或將掉落鳥巢掛回樹上,看親鳥是否會回來哺育,確認無親鳥返回後,再通報動保處帶回安置。

ㄧ年一度兒童節到來,處處可見到全家大小一同出遊,享受天倫之樂,在春暖花開好時節,賞花總是熱門選擇之一。「咦?怎麼會有小鳥跟鳥巢掉在地上呢?」新北市動保處在每年4、5月份經常接獲報案,多半是發現雛鳥或鳥巢落在地上。根據以往經驗推斷,親鳥可能還在附近徘徊尋找幼雛,「通常遇到這類狀況,我們會將鳥巢放回附近樹枝上,人員遠離觀察一段時間後,在決定後續如何處理,如果確認無親鳥靠近,考量幼雛無法挨餓過久,才會將鳥帶回動保處安置。」動保員梁昱偉說。

或許有人想問:「雛鳥和鳥巢為何會掉落呢?」「撿到雛鳥又該如何應對呢?」,動保處表示,在雛鳥季期間,修繕樹木時應特別留意樹上是否有鳥巢,以免誤將鳥巢破壞釀成悲劇。另外,若拾獲幼雛應先確認親鳥是否在附近,一會兒可能就叼著小蟲回來哺餵,幼雛以人工照顧存活率不高,最好還是還給鳥媽媽來照顧,若是沒有鳥巢的話,也可以用小盆栽或是盒子舖上紙巾充當暫時鳥巢放回樹上。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隨著動物保護意識抬頭,民眾在關心動物生命之餘,也別忘了自然生態法則,也希望藉由往年案例呼籲,在施行工程時應留意該處是否為動物棲息地,以免破壞生態平衡。

動保處在每年4、5月份經常接獲報案,多半是發現雛鳥或鳥巢落在地上。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若是遇到落巢的雛鳥,可以先觀看四周是否有鳥窩巢,嘗試將雛鳥放回,或將掉落鳥巢掛回樹上,看親鳥是否會回來哺育。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