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九合一大選在即,除了眾所矚目的「母雞」(縣市長)選舉外,「小雞」(縣市議員)的動向同樣熱鬧非凡,為了拼搏媒體曝光及版面,莫不使出混身解數,而這些「小雞」們的背景及出身,其實也相當有「特色」,來看《新頭殼》推出的系列報導。

年底台北市市議員選情,民進黨在第四選區(中正萬華區)初選中新人輩出,有余天女兒余筱萍對上「小英栽培」的前發言人吳沛憶,現任議員只好派狂打柯P市長牌搶救告急選情;國民黨則有前立委林郁方「傳人」林冠勳出戰。北市第五選區(中山大同區)則有前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3位子弟兵爭取新人提名。

與新人民調差距小 綠現任議員皮皮挫

民進黨在中正萬華區打算提名4席,在市議員童仲彥遭開除黨籍後,現任議員顏聖冠、周威佑、劉耀仁與新人余筱萍、吳沛憶、蘇緯政面臨7搶4局面,廝殺激烈。面對新人夾殺,傳出新潮流派系的周威佑選情告急,請來高雄市長陳菊以錄音「獻聲搶救」,連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出馬跨區掃街拜票。

至於顏聖冠除了請市長柯文哲錄音宣傳,更請到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綠委蘇治芬、環保署長李應元等人陪同掃街,此舉還被同黨議員劉耀仁「酸」,沒想到之後劉自己也請到柯P出席街舞活動,被外界質疑自打臉,現任議員都要柯文哲站台,可見柯P影響力之大。

余天女兒v.s.小英栽培 新人蘇緯政夾縫求生存

爭取初選提名的新人中,政二代除了前議員陳嘉銘兒子陳彥丞外,同為藝二代的余筱萍不僅帶著爸媽余天、李雅萍掃街拜票,余天也常在造勢時開唱幫女兒「吸票」;前民進黨發言人吳沛憶也因為余天拍桌事件被外界關注,一方面她也打著小英栽培的名號爭取提名,近日更請到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出馬輔選。

此外,由於余筱萍、吳沛憶兩人民調差距近,日前余天更在拜票時向選民說出「這兩個我的女兒(余筱萍跟顏聖冠)都拜託」,顯示余筱萍和顏聖冠將聯手擠掉吳沛憶的意味濃厚。

面對「二嬌」夾殺,同為新人的蘇嘉全助理蘇緯政,也時常與參選台北市長的叔叔蘇煥智一同出席、同台造勢。另外,被前助理、設計師指控違反勞基法的市議員參選人蔡宜珊,近日則因爭議而將被民進黨開除黨籍,北市黨部也指出蔡宜珊因入黨未滿2年,不具備初選參選資格。

李秀環上演復仇記? 有機會對上前夫童仲彥 

值得注意的是,童仲彥前妻李秀環先前打算上演復仇記,登記黨內初選,以「反暴力、挺弱勢、居正義」的主張炮打前夫家暴一事,但事後質疑初選不公,被金權派系介入,因此宣佈不參加初選,考慮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兩人是否上演夫妻對決令外界關注。

至於國民黨則打算在本區提4席,目前現任議員除了鍾小平宣佈選台北市長,剩下郭昭巖、吳志剛、應曉薇爭取連任,新人則有陳孝威、林冠勳競爭1席提名。林冠勳被稱作前立委林郁方的「傳人」,曾擔任他19年的助理,近期更以「打麻將?打老婆?中正萬華值得更好的!」的看板諷刺對手童仲彥、余筱萍,成功吸引選民目光。

同為簡余晏子弟兵 新人三姝中山大同搶1

在中山大同區中,民進黨現任議員有顏若芳、王世堅、黃向羣、梁文傑,新人則有陳怡君爭取提名。特別的是,顏若芳、新陳怡君以及時代力量參選人林亮君都是前台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的子弟兵,都曾任辦公室助理,但傳出簡余晏與顏若芳撕破臉,改挺陳怡君與林亮君。

由於民進黨在本區只提名4席,因此陳怡君將與現任的顏若芳爭取二分之一婦女保障名額提名。國民黨則部分,打算提名4席,扣掉現任議員葉林傳、陳炳甫、林亭君,新人只剩1席名額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