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連假要去哪玩?家長您絞盡腦汁還是仰天長歎嗎?別擔心!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聽見您的心聲,讓你免去舟車勞頓也可以在新北地區享受7大主題、41處精選推薦景點,讓你眼耳口鼻手腳心並用,把吃喝玩樂一次打包。 

主題1. 花團錦簇賞美行 -早賞花晚看水舞秀

賞花小旅行少不了!沿著金山台二線陽金公路往獅頭山公園步道欣賞整路的杜鵑、櫻花,賞花之餘不妨到臨近的法鼓山,享受片刻清幽,繼續往南來到汐止的大尖山步道看嫣粉、雪白、淡紫還有豔紅的杜鵑花互相比美;三芝青山路和三生步道,有著「櫻木花道」的美名,道路兩旁的吉野櫻枝木扶疏,隨風吹落的粉色櫻花瓣就像下了一場四月雪;雙溪的雙泰產業道路及虎豹潭登山步道沿路也綻放著緋紅的櫻花和杜鵑,和藍綠色的虎豹潭水形成最美的對比。如果搭乘捷運,可以到新店和美山步道,欣賞燈稱花、頷垂豆花、相思樹、山胡椒花都開得燦爛,傍晚時分眺望對岸的「碧潭水舞秀」。 

主題2.低碳鐵馬逍遙遊 -自行車道享受大自然

陽光灑落淡水河畔,漫遊在黃金海岸線之美的淡水八里車道,周邊許多名勝古蹟與博物館,不僅能飽覽淡水小鎮與人文風采、還可到紅樹林尋找彈塗魚、招潮蟹、前往淡水八里品嚐道地小吃,也可以轉乘公車,前往漁人碼頭吹海風與欣賞絕美夕陽,如果想欣賞湖光山色美景,不妨前新店溪的自行車道,邊騎邊俯瞰小赤壁的奇岩景觀,夜晚更可以盡情沉浸碧潭吊橋夢幻夜景,享受國際級「碧潭水舞秀」。此外,若要具有挑戰性的可以沿著環島1號線於大漢溪右岸自行車道環境舒適清幽,起點為新店碧潭,經板橋、土城至三峽橫溪,沿途將風景盡收眼底。 

主題3. 超人氣特色溜滑梯 -超夯卡通地景遊樂設施

板橋的富貴綠地公園入口處就超有童趣!有長度約270公尺、近兩層樓高的小小兵磨石子溜滑梯,還有海綿寶寶與派大星讓大小朋友為之瘋狂,也設有攀爬網、盡情翻滾的人工草皮引領大家進入童趣異想世界;在溪北公園也有大型Q版章魚共融性磨石子滑梯以及巨型貝殼溜滑梯,更有大型沙坑、攀網鳥巢式鞦韆等遊樂設施。此外,以海洋風為主題建造的「地景式遊戲場」就位於鶯歌的鳳福公園,小型彈跳床、山丘人工草皮磨石溜滑梯、攀岩等設施應有盡有。

主題4:Fun飛風箏跑跳走-成為追風箏的孩子

位於台灣最北端的石門鄉,除了有名的劉家肉粽、老梅石槽,也有「風箏故鄉」美稱,每年門風箏節吸引國內、外風箏好手大展身手,就在石門的風箏公園成為放風箏首選,快來一同享受乘風樂趣。另外,距離新莊捷運站僅3分鐘路程的新莊運動公園,擁有廣大的綠地及草坪,也很適合帶小朋友踏青與放風箏。 

主題5:玩沙親水找清涼-沙坑大型遊樂設施集合

公園推出各式期限限定活動!三重的大台北都會公園除了沙坑之外,更打造7米高大型幸運草地景溜滑梯、磨石子碗公滑梯、攀爬網、攀爬塊及立體浮球等多樣遊戲設施,而水漾公園則化為「新北歡樂CAR」遊樂園,從4/4至4/8系列親子活動,讓河濱公園瞬間變身免費遊樂園,結合臨近的三重「鴨鴨公園」和板橋華翠大橋與光復大橋之間的「蝴蝶公園」提供更多元友善的親子休憩空間;在4月4日兒童節當日,至新北市河濱15個自行車租借站還可享免費租借滑步車及3號、6號童車。另外,在新店的陽光運動公園小朋友可以在沙坑裡大玩扮家家酒;樹林的鹿角溪公園溪畔垂柳綠意盎然,溪水清澈還有魚蝦悠游其中,木棧道可連接山佳火車站和客家藝文中心,小朋友不僅可以玩沙,還有迷你攀岩場可以體驗,鍛鍊體魄。最後,如果想涼快一下,可以到土城的國民運動中心,是新北市唯一符合國際標準的冰上曲棍球場,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滑冰,鍛鍊身體之餘還能訓練即時反應能力喔! 

主題6.來趟文創藝術走春-兒童節也可以長知識

藝文活動當然以少不了!「八里文化公園」拜訪米飛爸爸、媽媽,兔兔造型的方框廊道,是小朋友躲貓貓的最酷藏匿地點;位於華中橋下的中和恐龍園區,壁面上的「3D立體彩繪超吸睛」!可遇到三角龍、劍龍、小暴龍,還有超大恐龍蛋! 此外,新北10大藝文館舍有特別規劃活動,在板橋的「435藝文特區」結合藝術與生活;中和的美麗永安生活館,適合放鬆身心的美學場所;瑞芳的「黃金博物館」讓孩童體驗坑到,造訪神社遺址、四連棟日式宿舍、太子賓館;三峽的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有十分吸睛的環狀土樓外觀,還有故事屋和各種客家傳統民俗玩具;鶯歌的「陶瓷博物館」是全國首座陶瓷專業博物館,還有專為4至10歲兒童設計的「兒童體驗室」;淡水的」古蹟博物館」涵蓋了紅毛城、小白宮、滬尾礮台3大知名景點;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是北台灣唯一的考古博物館,透過輕鬆有趣的互動讓小寶貝們認識十三行人的文化,還可以帶著孩子到坪林的「茶業博物館」學習「茶知識」;最後可以到烏來的泰雅民族博物館學習泰雅族生活面貌與文化哲學。 

主題7.親子DIY大滿足-溜孩子救星觀光工廠特搜

兒童節免不了要去觀光工廠!用新穎包裝傳統的三重的「肉干產業概念館」,帶著小朋友來體驗肉干pizza DIY,共度最快「肉」的春假;或是三峽的茶山房肥皂文化體驗館結合三峽在地特產的碧螺春綠茶和天然茶樹籽交織產生的化學作用,讓小朋友實際瞭解手部清潔工作的重要性!;另外鶯歌的許新旺陶瓷紀念博物館,館內保存豐富的歷史文物,還有專業師傅帶領親子體驗做陶的課程,激發孩子們在藝術創作上的無限可能;還有土城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傳達了鐘錶的歷史演進及展現專業的精密技術,還有以日式和菓聞名的的土城手信坊創意和菓子文化館可以體驗;製造工研醋的工研益壽多文化館,以及吹製和DIY體驗琉璃的淡水琉傳天下藝術館;中和的四季紙品手創館將卡片製作的歷史演進透過故事、影片傳達;讓孩子們了解生命的誕生的板橋玉美人孕婦裝觀光工廠;製作珠寶的林口光淙金工藝術館,還有吳福洋襪子故事館,保存台灣織襪產業發展的珍貴史料,還有DIY課程讓全家大小一同體驗傳統手搖織襪的樂趣。 

賞花小旅行少不了!沿著金山台二線陽金公路往獅頭山公園步道欣賞整路的杜鵑、櫻花,賞花之餘不妨到臨近的法鼓山,享受片刻清幽。   圖 :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夜晚更可以盡情沉浸碧潭吊橋夢幻夜景,享受國際級「碧潭水舞秀」!   圖 :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三重的大台北都會公園除了沙坑之外,更打造7米高大型幸運草地景溜滑梯、磨石子碗公滑梯、攀爬網、攀爬塊及立體浮球等多樣遊戲設施。   圖 :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位於台灣最北端的石門鄉,除了有名的劉家肉粽、老梅石槽,也有「風箏故鄉」美稱,每年門風箏節吸引國內、外風箏好手大展身手,就在石門的風箏公園成為放風箏首選。   圖 :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陽光灑落淡水河畔,欣賞自行車道邊湖畔與城市之美!也適合親子大小踏樂活!   圖 :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兒童節免不了要去觀光工廠!讓大小朋友動手體驗認識生活,更達到寓教於樂的意義。   圖 :新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