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3)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8日在海南登場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並發表演說,會見與會的外國國家元首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並和與會的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8日至11日將在海南登場,此次博鰲論壇正逢中共在海南建省30週年,也是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大陸首個主場外交活動,中國官方因而拉高出席層級。

新華社報導,中國外交部今天舉行媒體說明會,王毅強調,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這一重要歷史時刻,習近平主席出席年會開幕式並舉行一系列活動,這也是今年中國首個重大主場活動,將為本屆年會增添一系列亮點。

習近平在2010年、2013年、2015年都曾親臨博鰲論壇;其中,2010年習近平的與會身分是中國國家副主席,這次是習近平以國家主席身分第3次出席。

報導指出,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菲律賓總統杜特地、蒙古國總理呼日勒蘇赫、荷蘭首相呂特、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將應邀出席年會,其中奧地利總統、荷蘭首相、蒙古國總理、新加坡總理、聯合國秘書長還將訪華。

根據議程,論壇上將發布亞洲經濟一體化報告、新興經濟體報告、亞洲競爭力報告等學術報告,並舉行「改革開放40周年成就展」。

行之有年的「兩岸企業家圓桌」也將循例舉辦,時間訂於4月11日上午9時至11時,由台灣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以及中國大陸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共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