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今(3)日下午再度在臉書上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姚人多酸,作為國會議員的黃國昌,基本的專業應該是把轉型正義的相關法案先讀完,再來批評別人。姚人多更酸,認真覺得他可能連「促轉條例」都沒看過。

對於黃國昌今早指出,「若黃煌雄當主委第一個平復司法工作,就是幫黃世銘提起非常上訴,說黃世銘的有罪判決是被冤枉」。姚人多直批,連促轉條例要處理的時間都搞錯了,看到這種論點,只能搖頭歎息。

姚人多更說,「請求黃委員是否可以在百忙之中抽空先看一下條例。」並指出,促轉條例第1條第2項規定,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不法行為與結果,其轉型正義相關處理事宜,依本條例規劃、推動之。

條文也指出,威權統治時期,指自中華民國34年8月15日起至81年11月6日止之時期。第 6 條第1項規定,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公平審判原則所追訴或審判之刑事案件,應予重新調查。「黃委員提到的案子不座落在促轉條例所規範的時間期限中,根本無法適用。」

姚人多也指出,由誰提名促轉會委員,他也搞錯了。促轉條例第八條明文規定,「促轉會置委員九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然而,今天時代力量卻開記者會呼籲「總統府」撤回。

姚人多批,這是一時口誤,或者是搞不清楚台灣的憲政體制,他不方便揣測,但國人對於轉型正義的概念正處於關鍵的階段,身為國會議員的他,實在沒有必要為了政治操作,誤導促轉條例及轉型正義。

姚人多強調,「我完全支持黃煌雄應該被嚴格檢驗。不過,拜託黃委員,先把法條看一看,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