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民主鬥士鄭南榕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事蹟,並傳承與深化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台南市政府於2012年宣布4月7日為「台南市言論自由日」,每年舉辦系列活動。市府今(3)日舉行「我主張」演唱會記者會,邀請各界於4月7日、8日下午17時一同前往水萍塭公園,跟著樂團一起唱出「我主張」,共享自由的榮耀。

台南市長李孟諺表示,鄭南榕以身殉道的那年,他正在服役,當時莒光日竟將此事作為負面教材來宣傳,記得當時軍中座談自己舉手表示應該要台獨,還因此被列管。

他並指出,鄭南榕與台南淵源非常深,他不只在成大求學,也在1987年與當時台南一些前輩在台灣第一個發起228平反大遊行,他在民主運動、在言論自由的領域,都是我們的先鋒。民主與言論自由是前輩們前仆後繼,用生命、鮮血、青春去換來的,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讓台灣永遠都是一個言論自由、民主、值得大家去呵護、珍惜的寶島。

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一如往年出席記者會,她強調,每年在4月7日來到台南舉辦這樣的活動,非常具有指標意義。她並稱呼6年前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為「暖男」,原因在於賴清德曾安慰她:「沒有南榕廣場沒關係,我們來弄一個南榕大道。」此外,賴清德還協同許多縣市倡議言論自由日,因此每到台南,都會想起這股溫暖。

台南市政府研考會指出,今年的言論自由日活動延續往年,以鄭南榕的名言「我主張」為主軸,並以「最大的恐懼,是恐懼本身」為主題,突顯「免於恐懼的自由」不僅是身而為人的權利,更是現今社會所需要積極爭取與捍衛的權利。今年活動也邀請到國內外獲獎無數的「野潮」導演呂柏勳負責擔綱執導今年「我主張」言論自由日宣傳短片。今年「我主張」演唱會樂團陣容強大,邀請阿雞、孩子王、謝和弦、謝銘祐及滅火器等人氣樂團,透過音樂創作傳唱不同世代的「我主張」,這也就是言論自由最直接的表現形式。

活動當天為了讓民眾更加認識言論自由日緣由與鄭南榕的主張,演唱會現場還有由鄭南榕基金會協力規劃的「鄭南榕行動紀念館」,將展出鄭南榕生平圖文簡介,並邀請台南在地非政府組織團體共同參與,針對不同議題進行推廣與交流,歡迎民眾清明假期的最後兩天,每日下午17時一同前往水萍塭公園,感受最有主張的樂團活力,唱出言論自由的心聲。詳情請見活動網站:www.facebook.com/nylontainan

台南市長李孟諺表示,鄭南榕以身殉道的那年,他正在服役,當時莒光日竟將此事作為負面教材來宣傳,記得當時軍中座談自己舉手表示應該要台獨,還因此被列管。   圖 : 黃博郎/攝

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一如往年出席記者會。   圖 : 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