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3年初「南方周末新年獻詞被刪」事件中,被指對媒體施壓的時任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仕途一路高升,繼2015年擔任中宣部副部長後,今天又確定升任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總編輯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屬副部級,人民日報社總編輯為正部級。

人民日報社今天召開領導幹部會議,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周祖翼宣布,原人民日報社總編輯李寶善升任人民日報社社長,庹震接任人民日報社總編輯。

人民日報社前任社長楊振武已當選中共19屆中央委員,以及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秘書長。

庹震1959年生,58歲,長期在陸媒經濟日報社工作,2011年任新華社副社長。他最為人所知的,是2013年擔任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時,廣州報刊「南方周末」發生著名的新年獻詞事件(又稱「新年特刊事件」)。

南方周末2013年1月撰寫題為「中國夢、憲政夢」的新年獻辭稿,但在廣東省委宣傳部官員的壓力下,有關內容被大幅刪改,並出現了一些錯誤,引發南方周末採編人員的抗議。

大陸網路並出現前南周編輯記者公開信,呼籲時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辭職並公開道歉,並指庹震「泯滅希望、行事顢頇、粗暴無禮」。事件引發全球媒體及社群網站的廣泛關注,聚焦於大陸的新聞審查制度。

兩岸三地學界還曾連署「關於罷免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的公開建議書」,聲援大陸南方周末爭取言論與新聞自由。中宣部則在事件發生後下令要求媒體記者和編輯不得在公開平台評論此事。

庹震不但未因輿論壓力下台,2015年7月出任副部級的中宣部副部長,今天再公布他擔任正部級的人民日報社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