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嘉義縣竹鴿笭文化祭於今(3)日在義竹鄉埤前村媽祖大道上,由縣長張花冠率鄉長、議員以及各界貴賓一起掀籠開幕,宣布「起飛」,為期約一個月的鴿笭季活動正式展開。

賽鴿笭是義竹鄉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可以讓個村落間交流情感,同時也是義竹農村文化的重要特色。鴿笭的製作過程繁複,利潤不高,且賽鴿笭人口逐漸減少,讓鴿苓製做在國內屬於「瀕臨絕種」者產業。國內極少數仍在從事鴿笭工藝製作的謝榮哲師傅在開幕現場展示鴿笭製作的流程,精美雕工讓民眾嘖嘖稱奇。

張花冠表示,「賽鴿笭」是義竹鄉最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而鴿笭文化祭活動就是為了希望能引起民眾對農業文化的重視,透過每年的鴿笭活動,讓更多人對於賽鴿笭,以及鴿笭製作工藝有更多了解。

在地有一段四句聯「紅腳飛高,查甫囝仔中狀元;紅腳飛低,查某囝仔找到好婆家」,顯示了鴿笭賽重點不在輸贏,而是「紅腳揹笭庄拼庄」,拉攏各村落的情感,讓村民歡喜來鬥陣才是最重要的。雖然賽鴿笭的活動經常得視當地農作收割情況以及當天天氣狀況而定,不過希望民眾有機會仍可以親自來看看鴿笭高飛,木笭嗡嗡,滿天作響的景致,絕對是相當特別的活動體驗。

背著鴿笭的鴿子。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開龍儀式相當熱鬧。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鴿子翱翔在天際。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