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了20多年的基隆港軍港遷移,今(3)日終於動工了。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多次肯定基隆市林右昌推動軍港遷移的努力,並強調軍港遷移是林右昌提出「微笑港灣」計畫中最關鍵的一塊拼圖,「將軍事用途的基地遷移到更重要的戰略位置,同時釋出市區的港區空間,還給基隆一個嶄新的發展機會」,中央也將持續支持基隆,讓基隆再現風華。

台灣港務公司上午舉行「基隆港軍用碼頭及威海營區遷建工程」動工典禮,包括蔡總統、交通部長賀陳旦、國防部長嚴德發、基隆市長林右昌、立法委員蔡適應及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等人皆出席這項活動。

吳宏謀表示,軍港遷移案自民國105年11月行政院核定相關計畫與經費,總金額達20.89億元,該工程也將揭開基隆港未來建設發展的序幕。基隆港是近洋航線貨櫃港及國際郵輪母港,目標116年達150萬人次,軍港遷移後,油管縮短、軍艦進出非常順暢,而騰出來的現址將以BOT打造東岸旅運中心。

賀陳旦則說,雖然軍港遷移案非最大投資,但卻是最有意義的投資,就像客群改變,房子要改裝潢、改隔間,讓他認為是港務公司自101年成立以來,最有意義的一次行動。此外,這也是繼基隆輕軌之後,交通部和基隆第二次的深度合作。

林右昌指出,今天他覺得非常激動、也非常感動,因為基隆軍港遷移計畫終於要動土,這也是基隆鄉親期待1、20年的,大家今天一起見證基隆歷史發展上的最重要一刻。他也想特別感謝蔡總統,她在上任後就曾告訴他說,在她任內一定要完成基隆市港再生,所以她上任後念茲在茲,也提醒他基隆市再生標竿計畫,如何執行推動,而總統去年3月來宣示基隆輕軌建設,也是基隆人期待已久、卻遲遲無法推動的建設。

林右昌說,今天蔡總統又給基隆送來大禮,他相信基隆輕軌與軍港遷移是基隆再生、蛻變的兩把金鑰匙,目前輕軌已進入期末報告階段,也將從單軌設計提升為雙軌,未來從基隆至南港轉運站只需25.5分鐘,一小時可開到5到6班,將基隆市、基隆港跟整個大台北首都圈真正串連起來,而他上任後提出的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之中,軍港遷移計畫正處於核心點,軍港遷移完成後,從東岸串接到西岸,全長3公里變成一條濱海長廊,將成為不只是基隆人、也是全台灣人的驕傲。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基隆港是全台灣最特別的港,因為它座落在市區的核心裡面,也是百年港口,不僅是海運進出的重要商港,更是具有重要軍事戰略地位的軍用碼頭。因此,今天在場人員,除了基隆市政府以外,還有交通部、國防部,以及承辦興建工程的台灣港務公司,這也顯示基隆港與眾不同的地位。

蔡英文指出,過去基隆港的航務、關稅、進出口、貨櫃、倉儲等產業發達,成就了基隆的繁榮發展。不過,時至今日,由於許多產業在進步,基隆港也在轉型,例如東4、東5軍用碼頭及威海營區,長期以來,將東岸分隔開來,阻斷了交通動線,也影響基隆港的運營效果。總統指出,基隆要發展,必須要將關節打通。林右昌提出了「微笑港灣」計畫,要把全基隆市區的港區空間做充分的利用,讓港市並進,為基隆、為臺灣,打造最美、最實用的市內港灣。

蔡英文強調,軍港遷移就是這計畫中最關鍵的一塊拼圖。將軍事用途的基地遷移到更重要的戰略位置,同時釋出市區的港區空間,還給基隆一個嶄新的發展機會。總統認為,這是一項非常艱困的任務,過去從來沒有任何人敢挑戰。但是,這是林右昌從上任以來花了非常多的心力,要解決的問題。此外,蔡適應居中聯繫、協調的努力,也是軍港遷建成功的大功臣。

蔡英文提到,今天軍用碼頭遷建工程能夠順利動土,讓大家看見,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區域立委團結一心,一起努力的成績。她說,遷建軍港,除了決心與專業,更需要卓越的協調能力,她要再度肯定林右昌。

最後,蔡英文說,這次成功的協調經驗提醒大家,只要大家齊力同心,一起想辦法,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林右昌用他的魄力與專業,為基隆帶來改變。總統說,「中央一定會支持基隆,讓基隆再現風華」,並預祝工程圓滿順利,為地方開啟嶄新的一頁。

現有軍港將由東岸碼頭遷移到西岸。   圖:張良一 / 攝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說,中央將持續支持基隆,讓基隆再現風華。   圖:張良一 / 攝

蔡英文總統主持基隆港軍用碼頭及威海營區遷移工程動土典禮。   圖:張良一 / 攝

蔡英文總統戴工程帽。   圖:張良一 / 攝

現有軍港將由東岸碼頭遷移到西岸。   圖:張良一 / 攝

總統蔡英文戴工程帽準備進行動土。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