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導演朴贊郁的影迷們注意了!高雄市電影館今 (2) 天公布四月份市總圖藝術電影院特別企劃,經典中的經典《原罪犯》,數位修復版終於搶登高雄大銀幕!另外,電影館還蒐羅了完整的「復仇三部曲」中的《我要復仇》與《親切的金子》,以及《下女的誘惑》,四部朴贊郁必看之作,在四月讓你看過癮!

高雄電影館將在本月7日至22日全台獨家推出「原罪犯:復仇朴贊郁」(Park Chan-Wook)影展,「陰暗大師」朴贊郁以「復仇三部曲」享譽世界,他以極端的仇恨和恐怖,來深掘人性的慾念與黑暗,卻能夠展現炫目華麗且深具詩意儀式的電影美學,特立獨行的朴式暴力美學,辨別出他對於現代社會中人的生存困境的一貫關注。

本影展首推《原罪犯》(Old Boy),本片榮膺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原罪犯》中男主角不明就裡陷入密室監禁15年,出獄後誓言找出被困的原因,而後掀起一波驚濤駭浪,交織悖德與復仇的生存寓言。《原罪犯》除了長達三分鐘水平拍攝的一鏡到底走廊打鬥,還有一幕令人印象深刻就是男主角「生吞活章魚」,展現他從密室獲釋後對「生的欲求」。

《我要復仇》(Sympathy for Mr. Vengeance)作為「復仇三部曲」首部曲,是其中風格最突出,場景最血腥慘烈的一部。宛如地獄血洗仇家的大汗淋漓、又或是因為失去摯愛所引發的強烈復仇,挑戰觀影極限!朴贊郁敏銳的社會觀察,層層環繞於「綁架」所引發的連環爆:失業、盜賣器官、黑幫背後強大勢力等,道出邊緣人物在為親人而偏離社會常軌、鋌而走險的血腥復仇,引爆韓國社會震撼。讓觀賞者不禁為他掬下一把同情淚,反省「社會的冷漠是否是這些罪行的共犯?」

「復仇三部曲」最終章,《親切的金子》(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轉以女性掀起駭人殘暴的報復手段,是女性復仇電影代表作!電影以「贖罪」為主題而展開,透過描繪被誣陷入獄的女主角,在獄中熱心助人又勤奮而獲得眾獄友好感,被暱稱為「親切的金子」,而溫柔只是手段,獄友成為她的復仇軍團:「她要讓真正的凶手付出代價」。 

最後,朴贊郁的《下女的誘惑》(The Handmaiden)第三度入圍坎城影展競賽單元,改編自英國小說家莎拉華特絲的作品《荊棘之城》,描述千金小姐金珉禧和受僱於冒牌伯爵的女僕間的慾望糾葛與人性險惡。電影除了基本架構和懸疑色彩之外,導演朴贊郁完全將之改編成自己的風格,其中又以多重視角不斷翻轉的情節以及人性幽微的不寒而慄最為突出。

《我要復仇》劇力萬鈞殺戮。   圖:高雄電影館/ 提供

《親切的金子》入獄13年只為贖罪復仇。   圖:高雄電影館/ 提供

《下女的誘惑》情而不色輕啟「金瓶梅」。   圖:高雄電影館/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