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森林小火車再重現!於1979年停駛的太平山五分小火車,暌違近40年後已在昨(2)日復駛,並重新打造復刻版森鐵小火車,以穿越時光隧道方式隆重登場,並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試乘活動,吸引大批鐵道迷慕名前來,共同迎接五分小火車回來。

在將近百年前,日本政府為開採太平山林木而興建太平山森鐵,1924年通車行駛55年,於1979年停駛拆除軌道後,太平山五分小火車在大家的記憶中漸漸消逝。5年前三星鄉公所為發展觀光,開始規劃太平山懷舊鐵道重建計畫,並重新打造復刻版森鐵小火車,在暌違近40年後,昨森鐵小火車在天送埤火車站,以穿越時光隧道方式隆重登場,天送埤車站昔日是土場至竹林的中途站,也是火車從平原連接山地的轉運站,現在讓天送埤的黃金歲月即將重現,要讓懷舊的鐵道文化成為三星鄉獨有的觀光魅力,並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試乘活動,吸引大批鐵道迷慕名前來,共同迎接五分小火車回來。

三星鄉公所表示,由於三星鄉資源欠缺,加上太平山懷鐵重建計畫目前尚未得到宜蘭縣政府同意,現在重建森鐵小火車目前先以天送埤車站為森鐵示範點,投入180萬元重製重新打造打造原型三分之一的小火車,長355米懷舊鐵道及復刻版森林小火車,希望日後能獲同意延伸至古一號隧道及清水地熱。此外,重建計畫的目的在為帶動地方觀光發展,提升當地經濟產值,以有限的資源創造最大的效益,並讓三星成為傳承太平山林鐵故事的小城。

 

三星鄉公所為發展觀光,開始規劃太平山懷舊鐵道重建計畫,並重新打造復刻版森鐵小火車,昨森鐵小火車在天送埤火車站,以穿越時光隧道方式隆重登場。   圖:三星鄉公所提供

三星鄉公所投入180萬元重製重新打造打造原型三分之一的小火車,長355米懷舊鐵道及復刻版森林小火車,希望日後能獲縣府同意延伸至古一號隧道及清水地熱。   圖:三星鄉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