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任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人事同意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3)日再度於記者會上開砲,痛批總統府提名這樣的人當主委,是墮落的決定、對促轉價值的輕蔑、糟蹋轉型正義。他也批,「找一個包庇違反濫權黃世銘的黃煌雄,是要讓台灣成為轉型正義的笑柄嗎?」他無法同意此人事任命,要求總統府撤回。

時力今早針對檢察總長、促轉會人事案舉行記者會。台教會副秘書長陳俐甫在會中指出,黃煌雄在監委任內、民主運動中有其角色,但促轉會主委是政治職位,這幾年台灣轉型正義最大問題就是容易「河蟹掉」很多事情,黃煌雄被認為溫和、妥協,恐變成促轉的盲點與缺點。

陳俐甫也指出,黃煌雄在學術上的研究大多是戰前關於日本帝國主義部分,但1945年戰後的民主運動受黨國體制迫害,則完全沒觸及到,然而促轉要處理正是這部份。他認為,黃煌雄過去沒有很清楚的態度,也沒有對追究加害者部分著力。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陳羽凡表示,在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前,民間團體也準備公開提問促轉委員被提名人,希望可作為國會審查時的參考依據。陳羽凡也指出,黃世銘案爆發時,檢評會也認為有彈劾必要,因此移請監察院調查,但兩次表決都沒通過,傳出黃煌雄當時在第二次表決時投下反對票,她想問這樣的傳聞是否屬實?若屬實那理由為何,黃煌雄應該說明。

時力立委林昶佐則表示,促轉會名單引起各界反彈,但執政黨的回應反而加深疑外界慮,竟強調黃煌雄可讓朝野政黨接受,等於是說他受到某些政黨親睞。林昶佐認為,這是誤解、模糊轉型正義的目的。他指出,轉型正義四大工程是真相還原、受害者賠償以及名譽回復、加害者法律咎責、最後是體制改革,才可能讓受害者寬恕,達成和解,若沒有前面的四大工程,要怎麼和解?呼籲執政黨面對外界反彈聲浪。

黃國昌痛批,黃煌雄為了確保自己再被提名,出賣自己包庇黃世銘,總統府提名這樣的人當主委,這是墮落的決定、對促轉價值的輕蔑、糟蹋轉型正義。他再批,「找一個包庇違反濫權黃世銘的黃煌雄,是要讓台灣成為轉型正義的笑柄嗎?」他無法同意此人事任命,要求總統府撤回。

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也補充,在完整名單送到立院前仍有更換空間,請以總統府的高度想想,黃煌雄能否符合轉型正義與司改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