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或出國要小心登革熱上身!清明連假即將來臨,不少人都有計畫前往山區掃墓,不過這時候可要小心登革熱,出國旅遊的朋友也要注意!因為在某些國家仍有登革熱及茲卡病毒威脅,戶外活動時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且在身體裸露部位塗抹防蚊液避免蚊蟲叮咬,並且清除戶內、外環境積水容器,澈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杜絕疫情發生。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指出,全台氣溫逐漸上升,近期天氣不穩定,部分地區及山區有降雨情形,雨後積水與高溫成為病媒蚊孳生的最佳條件,環境中容器易產生積水,適合病媒蚊生長,為避免登革熱及茲卡病毒境外移入導致國內本土疫情,呼籲應持續加強戶內、外環境整理與巡查積水容器,澈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共同防堵登革熱病毒發生的風險。

衛生局提醒,時值清明連續假期,若前往登革熱流行疫情國家的朋友,務必做好自身防護措施,在戶外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及身體裸露部位塗抹政府機關許可的防蚊液避免蚊蟲叮咬;休息時應待在有紗窗門或空調的室內。回國後請自主健康監測至少2週,期間如出現不明原因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或骨頭酸痛,請立即就醫並告訴醫師旅遊史和活動史,並在家中休息、同時穿著長袖長褲、使用防蚊液及掛蚊帳,以阻絕蚊子叮咬傳播。

另外,衛生局表示各衛生所皆配置公費快篩試劑,若有疑似症狀可主動前往轄區衛生所接受免費採血檢驗;醫療院所如遇疑似感染個案,請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後續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