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瑞士接壤,但現在2國可能因為垃圾問題撕破臉!《法國論壇報》(FrenchTribune)報導,近日東鄰瑞士的法蘭琪-康堤大區(Franche-Comté)統計,至少查獲140名瑞士遊客,藉旅遊名義到法國丟垃圾,雖然被查獲的每個瑞士人都面臨150歐元的罰款,但這個價碼比他們在瑞士丟垃圾的費用還便宜,還是有許多瑞士人「鋌而走險」。

報導指出,去年一整年,法國政府攔截近10噸來自瑞士的垃圾,沒被查獲的可能更多。原因是瑞士垃圾處理費高昂,以瑞士最大城市蘇黎世為例,35公升垃圾袋「Züri-Sack」費用1.7瑞士法郎(約1.45歐元),60公升垃圾袋1個要價3.1瑞士法郎,而這些垃圾袋裡不准放堆肥、寶特瓶、玻璃、紙箱、紙、鋁罐、電池與其他有毒廢棄物,它們還必須付費另外處理。

不只要購買垃圾袋,瑞士許多垃圾箱還有微型晶片,可以計算居民的垃圾量再加以收費,東加西加下來,瑞士人發現,跑到法國丟垃圾還比較「划算」。於是,瑞士邊境興起「垃圾旅遊」,一堆瑞士人真的開著車或搭車跑去法國丟垃圾。

最近有1位住在瑞士巴塞爾市的1名男子被抓到,因為幾週前他跑去法國Delle城丟垃圾,法國警方從垃圾裡翻出他的住址,跨國開罰。法國一直呼籲瑞士人別以身試法,但目前看來似乎喊話無效,只能加強邊境管制,除了查毒品外,現在又多了「查垃圾」的工作。

瑞士嚴格執行垃圾分類,處理費用也採以價制量原則,希望能夠減少資源浪費。   圖:翻攝Hello Switzerland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