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門大街的十多家百年老店近日內都接到了租約到期的撤離通知。

北京青年報報導,數度改造、品牌撤離、反復招商,這幾乎成為近年來北京前門大街商業街區的一種運營模式。近日包括內聯升、月盛齋、盛錫福在內的部分老字型大小收到物業方發出的清退通知,受到波及的還有另外11家商戶。

昨 (1) 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前門大街北口入口處看到,月盛齋已經閉店,向南步行100米的前門大街51號原本是“百年老店”內聯升的商鋪,如今牌匾已經被摘除。此外,蘇州稻香村門店撤離前門大街,另一家位於前門大街32號的益德成鼻煙店工作人員表示,前門大街上有兩家店,北側門店正在進行改造升級。盛錫福帽子店仍然正常營業,特價10元的區域吸引了顧客駐足。

前門大街產權運營方是天街集團,日常管理的運營公司是天街集團的子公司——北京東方盈石文化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天街表示,本次調整希望商戶設置品牌旗艦店、形象店或專賣店,店鋪裝修要符合前門大街的整體風貌。在續約談判中,老字型大小商鋪大北照相館、月盛齋、盛錫福已達成合作意向,繼續原址經營;內聯升正在洽談中;益德成、蘇州稻香村等商戶因其品質或經營方式與調整方向不符,不再合作。

大小內聯升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2月26日內忽然收到東方盈石要求撤離大街的通知,“我們立即主動跟對方進行溝通,並發出律師函申請延緩3-6個月撤店,以避免由此造成的損失。在3月份接洽過程中,內聯升也提交了店鋪升級改造方案,但是對方3月23日再次下達通知,給出的撤離時間就是五天之內。”

對於此次撤離給內聯升帶來的影響,該負責人表示,“從2月26日首次接到通知,到3月28日交房,這個撤店過程中銷售額比同期減少8萬元人民幣,這是最直接的經濟損失。此外有10名銷售人員需要重新安置或遣散補償,預計費用20萬到30萬元人民幣。

前門大街運營方有關負責人表示,前門商業街上有一些非遺項目經營,並非代表就要有新定位,前門大街文化體驗消費街區的定位沒有改變,任何經營模式都要經過市場的考驗。此外,此次商戶調整後,東城也將整合資源,給符合條件的老字型大小以資金支援,以期解決其經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