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上月3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再次表示,他的確是「台獨」工作者,本來就主張台灣「主權獨立」,「九二共識」根本就沒有共識。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日發表聲明,語氣嚴厲地指出,賴清德頑固堅持「台獨」立場,狂妄挑戰兩岸關係現狀,是十分危險,也是不自量力的。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回應,賴揆的發言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也是歷來政府的立場,政院希望兩岸持續對話,朝和好的方向前進。

馬曉光表示,台灣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多次公然發表「台獨」言論,狂妄挑戰兩岸關係現狀,嚴重挑釁兩岸主流民意,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危害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這是十分危險,也是不自量力的。

馬曉光強調,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永遠不可能從祖國分裂出去。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一切分裂國家的行徑和伎倆注定都是要失敗的,終將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