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與日本長久以來在民間交流與互動密切,許多日本友人在台南這塊土地上,留下了許多深刻的生活回憶。為紀錄這一段段珍貴的情感,也豐富古都台南的故事與城市記憶,台南市政府新聞處特別規劃紀錄日本友人在台南的尋根故事《尋南紀事》,今(2)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紀錄片及紀錄手冊發表記者會,會中邀請到多位受訪者出席,一同為這值得珍視的城市記憶留下見證。

《尋南紀事》在經過前期的赴日拍攝、並邀請受訪者來台南走訪後,完成紀錄片與紀錄手冊的製作。此次記錄了六位與台南有深厚淵源的長者:一番ヶ瀬亘、羽鳥直之、松尾裕之、越智修三、天野朝夫及吉賀久惠的故事。透過六位長者回憶幼時的生活經歷及台南印象,拼湊出這個城市早已被遺忘的一些時光片段。

發表會中除了播放《尋南紀事》影片外,在台南市長任內指示規劃本紀錄案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特地錄製短片,盼望受訪長者們能持續與台南間的友誼,並歡迎長者們時常回到台南這個永遠的家。

台南市政府新聞處長許淑芬表示,日本與台灣之間的情誼深厚,除了長久以來的民間交流互動之外,也是因為在這塊土地上有著台灣人民與日本人民共同織構的記憶。在這次長者們的回憶分享中,可以發現雖然他們的人生歷程中對台南的印象可能僅是短暫一瞥,但他們的先人在台南經歷、生活過的點點滴滴,都成為他們回到台南、甚至是重新認識台南的深刻原點。希望藉由這支影片與手冊的製作,讓更多的日本友人認識到台南的可親與溫暖,進而來到台南,建構起對台南獨有的回憶。

受訪者一番ヶ瀬亘的父親一番ヶ瀨佳雄,曾擔任日治時代台南州知事。一番ヶ瀬亘出生後7個月時隨父親來到台灣,小學五年級時回去日本。小時候就住在知事官邸,曾在花園小學(今公園國小)就讀,他記得小時候總是從知事官邸走路到公園國小上學,在訪談現場也唱了一首他印象中深刻的台灣歌曲。

羽鳥直之的父親羽鳥又男,曾經擔任日治時期的台南市長。年幼的羽鳥直之隨父親在台南居住,並且就讀永福國小前身的南門尋常小學校,戰後才返回日本。羽鳥直之居住在橫濱一個美麗且適合養生的社區,採訪當日頭上特地戴著永福100棒球帽,曾回台參加永福國小100年校慶。

《尋南紀事》紀錄片youtube連結:https://youtu.be/CnIR0c5rZ_I

 

 

台南市政府新聞處規劃紀錄日本友人在台南的尋根故事「尋南紀事」,今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紀錄片及紀錄手冊發表記者會,邀請到多位受訪者出席,一同為這值得珍視的城市記憶留下見證。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