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燒紙錢除了減量之外還要小心星火燎原!清明節將至,以傳統的習俗來說,為了對祖先表達思念及神鬼表示尊重,不少人會在掃墓祭拜後焚燒紙錢來表達自己的敬意。不過為了維護空品南投縣環保局呼籲紙錢減量、集中燒,而且露天焚燒紙錢容易引發火警,需要掃墓的每個人注意。

為了維護空氣品質,南投縣環保局呼籲,在清明祭祖時虔誠祭拜,即使雙手合十、以米(功)代金,祖先還是可以感受到後代子孫的心意。倘若仍對焚燒紙錢有需求,除了減少焚燒紙錢數量外,祭祀後可將紙錢集中放置於縣內各公墓、納骨塔所設置的紙錢集中站,集中清運至已經由法師淨爐儀式且具備完善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之焚化爐燃燒。

另外,焚燒紙錢倘處理不善不但會造成空品不良,還容易因餘火未熄滅,而導致公墓發生火警,環保局呼籲,掃墓時可配合紙錢集中燃燒,儘量避免露天焚燒紙錢,以免造成火警。此外,環保局今年也有製作「紙錢燃燒專用集中袋」分發各鄉鎮市清潔隊,歡迎有使用需求的朋友或單位前往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