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主辦的農業博覽會進入開幕倒數階段,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日上午前往農博基地,出席「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企業合作暨綠色方舟館開館記者會』時表示,農業是綠金產業,綠色方舟館結合企業,呈現許多智慧農業的應用,桃園工業產值年約3兆元,農業也具有相當潛力,期盼結合企業力量,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農博。 
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綠色方舟館的綠能科技園區。桃園市長鄭文燦剪綵開館。

鄭文燦說,現今農業融合智慧科技,有了「綠金產業」的別稱,而綠能產業則是將傳統能源轉換成利用在地風力、水力、陽光等循環資源,綠色方舟館代表未來台灣結合農業與綠能產業,邁向世界的新發展方向,由台灣與國際大廠合作,展出包括:大同公司的智慧電網、台塑集團的植物工廠、中科院的風光互補供電車、達德集團的發電桌,以及中華電信公司的智慧化水資源與蟲害管理等5大展區。 

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綠色方舟館的綠能科技園區。桃園市長鄭文燦參訪。

另外在今天的記者會上,還特別展出首輛國產自動駕駛電動車,是由市府與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創奕能源科技公司合作,在「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所研發出的無人車技術,農博期間將開放遊客透過網路預約試乘,預計每15分鐘1班,每次可搭載6名乘客,讓遊客搶先體驗交通運具新科技。

桃園市長鄭文燦參訪桃園農業博覽會綠色方舟館的綠能科技園區。

鄭文燦指出,農博具有「循環經濟」、「地景藝術」、「綠色生活」、「科技農業」等4大特色,農業科技化是必然方向,將來綠金產業與綠能產業將結合產生新的發展方向。 

此外他還特別提到,桃園市政府與農委會合作連二年辦理農業博覽會,預算只有8億5千萬,而台北市花博花了130億,若將錢比喻為能源的話,台北的耗能量是桃園的15倍,桃園只花了8.5億就打造出大家今天所看到的農博基地。

桃園市長鄭文燦參訪桃園農業博覽會綠色方舟館的綠能科技園區。   圖:陳奕/攝

綠色方舟館展出智慧農業應用,包括:智慧電網、植物工廠、風光互補供電車、發電桌,以及智慧化水資源與蟲害管理等5大展區。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首輛國產自動駕駛電動車,農博期間將開放遊客透過網路預約試乘,預計每15分鐘1班,每次可搭載6名乘客。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