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用高雄前鎮區中華路東側長達40年的拉瓦克部落,在今 (2) 日遭到市府工務局強制拆除,40多名拉瓦克族人誓死捍衛家園與警方爆發激烈拉扯,但居民的反抗仍不敵優勢警力與公權力,不少居民被員警架離,只能眼睜睜看著家園被無情拆除。

拉瓦克部落用地爭議長達40年,部落就位於前鎮區中華五路東側、台塑南亞廠圍牆旁屬市有地,由於拉瓦克部落多數房屋為鐵皮與木材結構,曾多次失火,且環境容易滋生蚊蟲,市府多次要求搬遷但至今仍有20多戶居民居住。

工務局在今天上午派遣拖吊車與怪手前往執行拆除作業,拉瓦克自救緊急召開記者會陳情,仍無法阻止。不少居民還沒搞清楚狀況就被請出家門,有居民在反抗的途中一度摔倒,居民陳天球還爬上屋頂要跳樓輕生,最後被警方強行攔下。

拉瓦克自救會隨後發布聲明指出,情況會這麼複雜就是因為高雄市原民會和居民嚴重的溝通不良導致,有居民一直以為自己簽名的僅僅是安置意向調查,然後直到被拆才發現,附帶簽了一張拆簽切結書。實際上,該位居民「自始至終都沒有受過安置,仍住在拉瓦克原址」。

自救會呼籲,這樣雜亂無章,各個擊破的處理方式,根本稱不上「溝通」,希望高雄市原民會真的需要重新思考,怎麼在即將上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陳菊市長最後任期內留下美名而非臭名。

另外,自救會還表示,被員警從屋頂攔下的住戶陳天球,花一輩子的積蓄買了個鐵皮屋,自己還花錢整修,合法申請門牌、水電,年年準時繳地價稅,這樣過幾十年,違建拆遷公文來,說拆就拆,這就是高雄市政府。

這次拉瓦克部落拆除作業,優先拆除了11戶。   圖 : 翻攝自拉瓦克自救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