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大力改革,針對退休董、總回任金融業顧問,未來規定要更清楚揭露酬金和權責劃分,直接影響兩家金控和八家銀行,首當其衝就是中信金控。

根據《財訊》報導,金管會已多次要求中信金必須說明,旗下母子公司所聘顧問的相關專業職能、酬金支領和營運績效是否有合理連結。過去,位在台北市南港的中信金總部二十六樓曾被外界戲稱「顧問樓」,自從躍上媒體版面後,不僅內部曾深刻檢討,更沒顧問敢來「對號入座」,目前該樓高層只剩董事長顏文隆,以及零星幾位職員辦公。

過去這些退休高官的貢獻相當多角化,包括總統府前祕書長廖了以,不僅先前擔任台灣人壽贊助的運動家育樂公司董座,負責管理台中運動家成棒隊,也曾在台灣彩券捐助的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擔任董事,從運動圈到教育界均有涉獵,但日前已因個人生涯規畫離開崗位。另外,調查局前局長張濟平,據透露也已辭去所有職務。

事實上,中信金成為退休高官俱樂部其來有自,已故創辦人辜濂松過去曾擔任無任所大使,無論是借重專業素養或人脈資源,都相當捨得投資,必要時仍能發揮綿密的影響力,中信金積極延攬退休高官及情治單位人士出任顧問,更在藍營執政時期達到高峰。

包括曾任經濟部長、與創辦人辜濂松共創三三會的江丙坤,目前仍是金控最高顧問;前駐日代表馮寄台退休後,先到中信銀行擔任國際事務最高顧問,目前是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董事長。

另外,子公司包括經濟部前部長王志剛卸任貿協董座後,到中信銀擔任最高顧問暨中信創投董事長;中信保全董座馮棟森則是台北市警察局前副局長,總經理林昆煌到任前,也是先擔任顧問,他是刑事局前副局長出身,警界經驗豐富。

過去中信金給予聘任顧問的薪酬相當優渥,有些甚至是重金也請不到的權威大老,在主管機關緊盯下,未來恐很難出現一字排開的閃亮顧問團陣容了。

(本文獲財訊授權轉載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