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min創辦人之一高民環出身南投,有高達9成以上的產品台灣製造,2001年在美敲鐘掛牌,行銷全球讓台灣人驕傲,但碰上讓人頭疼的兩岸政治議題,Garmin處理方式恐難讓台灣用戶認同。

Garmin成立於1989年,1991年以兩位創辦人布瑞里(Gary Burrell)和Min Kao(高民環)的名字首命名為「Garmin」,其中,布瑞里是美國人,高民環則出身台灣南投,台大電機系畢業,是讓不少台灣人驕傲的品牌。

Garmin第一支GPS產品主要應用在航空、軍方領域,接著又開發全球第一款PND(可攜式導航設備),被美國軍方廣泛用在波斯灣戰爭而聲名大噪。

2001年,Garmin更風光在美國那斯達克公開上市,在航空、航海、戶外健身、汽車導航等4大應用領域都有斬獲,2012年更銷售超過一億台的GPS衛星定位及通訊產品,堪稱台灣之光。

鮮少人知道,Garmin旗下的產品曾高達99%在台灣製造生產,由於近期美國擴廠增加產能,在台製造比例仍有9成以上水準,目前在台設廠包括林口、汐止、中壢3個據點。

Garmin亞洲區行銷資深經理林孟垣指出,「在製造業大量外移中國大陸的時代,Garmin也沒有出走,成為台灣5000多個員工的重要生計,全球供應鏈廠商更是數以萬計」。

2015年由台灣藝人彭于晏主演的電影「破風」中,選手使用的自行車用導航就來自Garmin,台北市長柯文哲成功挑戰一日台北高雄單車雙城計畫,全程374.69公里,柯文哲僅花不到20小時達標,Garmin提供一系列設備輔助,與台灣淵源深厚。

但Garmin近期在自家中國官網針對「將台灣列為Country」致歉的作法惹議,聲明表示,身為扎根中國多年的公司,對於在Garmin域名內仍有將台灣列在選擇Country的網頁,這一疏漏和錯誤表示誠摯的歉意。

Garmin此舉引發台灣網友抗議,紛紛湧入臉書官方粉絲頁抗議,近500篇留言中,有網友說,「這個聲明稿真實傷透台灣人的心;商人賺錢天經地義 但是要賺的有尊嚴、有格調;再見了,中國品牌 Garmin」,有不少用戶敘述自己是忠實支持者,但無法認同Garmin對這個事件的處理作法。

雖然Garmin台灣發言窗口回應,「集團無特定政治立場,在台耕耘28年,對這片土地懷抱深刻情感」,試圖滅火,但在難解的政治議題面前,Garmin很難同時討好兩岸用戶,後續如何挽回台灣用戶信心,還有待Garmin費心解決。

Garmin手錶可測各種運動功能,在運動休閒界頗有名氣。   圖 : 葉宜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