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日突襲排審《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上午在立院外舉行記者會抗議,高喊「停審工輔法、政院給說法!」據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郭鴻儀指出,2010年《工廠管理輔導法》,新增「臨時工廠登記」後,至今沒有解決農地未登記工廠,這次修法又要延長臨時工廠登記,將加速農地被吞噬。

據《工輔法》目前規定2008年3月14日以前,既有違章工廠在符合一定條件下,可以申請「臨時工廠登記」,雖然違法但政府允許其繼續運作,不必被罰,但據環團指出,林岱樺、許淑華和王惠美還提出加碼版本,並得到36位立委連署支持,前兩位立委的版本主張,若政府無法提供可以進駐的產業園區,或來不及制定合法化的機制,業者的申請期限就可以不斷展延;王惠美的版本則是可以再展延十年。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表示,政府從2005年研議《工輔法》修法到2010年修法通過,將違章工廠就地輔導文字納入條文後,它產生的後果,是加速所有廠商跑到農地上興建,要求林岱樺等3位委員立即撤回提案法案,更呼籲經濟委員會的召委廖國棟立即停止審議!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表示,《工輔法》修法展延臨登期限,會讓國土計畫保存農地的理想功虧一簣。國土計畫法規劃在確保糧食安全的前提下,全國須維持74萬到81萬公頃農地,而目前計入潛在耕地僅有68萬公頃,農地不足的危機迫在眉睫。但同時根據去年農委會「全國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成果」,農地非農用的情形也高達6.8萬公頃,其中,人為非法使用最嚴重的樣態就是違章工廠,達1.4萬公頃,估計13萬家違章工廠,繼續展延臨登完全無法解決問題,只會讓違法廠商心存僥倖,懷抱只要造成既成事實就能永久地「假合法」,繼續違法擴張,使政府防堵違章工廠擴張的承諾破功,讓違法佔用農地的案件不斷爆增,讓正派廠商沒有誘因繼續走合法管道取得土地。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2010年《工輔法》新增「臨時工廠登記」讓2008年3月14日前的農地上違法工廠取得暫時的「假合法」,再階段性處理這歷史共業的問題。但經過近7年的輔導,歷史共業非但沒有解決,反而助長農地興建工廠的情形,在臨登工廠的保護傘裡,成本低廉的農地廠房繼續有存在的理由和炒作空間。未來如果繼續放寬申請臨登工廠的條件,甚至透過無限期展延讓「假合法」狀態持續,對過去合法取得工業土地的廠商而言無疑是重大打擊,更引誘廠商繼續使用農地透過臨時登記制度降低生產成本,折損國家工廠管理的法治威信。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從稅籍推估發現,在2008年既存認定時間線之前,違章工廠總數大約是8萬家,但在2008年3月14日之後,違章工廠數量不減反增,新增違章工廠暴增近5萬家。過去三、四十年的違章工廠,因為一個看似立意良善的輔導制度,卻在短短10年內時間在製造同樣惡果。工廠管理輔導法的臨時登記制度並無法解決問題,反而加速問題擴大!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最後提出四大呼籲:1.立法院立即停止審議林岱樺委員、王惠美委員及許淑華委員的錯誤《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版本,行政院提出政院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方向。2.立即處理全台8400間中高污染違章工廠,停止錯誤輔導方案。3.新增建違章工廠全面即報即拆!全面重新擬定工廠管理輔導方案。4.立即通過全國國土計畫,以縣市國土計畫擬定違章工廠引導區位。

林岱樺、許淑華及王惠美三位立委的「工輔法」修法版本對照表。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