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元首維安,國安局報告指出,今年度已執行特種勤務3千多場次,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周廣齊今(2)日表示,現任、卸任的總統副總統都包括在內。馬英九、吳敦義都算。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安局、憲兵指揮部、警政署等單位就元首維安進行報告。對於總統官邸去年發生槍擊案,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周廣齊表示,王姓上尉的確連夜搭車北上,沒有外傳的所謂打電動玩具、精神不濟或是感情的相關因素。純粹是清槍誤擊,最主要原因是沒有很明確的檢查藥室有無子彈。

周廣齊表示,事發後,當事人即刻調整職務,調離現職,目前他也在特勤中心警安組實施再考核、再教育之後,回到第一線警安組實施後續外圍警衛工作。目前該員都正常,特勤中心會持續考核、持續要求。

周廣齊表示,王姓上尉子彈擊中警衛室大樓外牆。他個人非常羞愧,非常難過。「我們不會逼退他」。

至於貼身負責總統維安的第一警官隨扈鄭介煦被查出持有安非他命,周廣齊表示,當事人鄭員不是負責總統警衛室成員、也不是負責副總統警衛室成員,是第一警官大隊機動小組成員,平常負責蒞臨場所外圍警衛安全工作。當事人也被懲處、記兩大過。

國安局報告指出,2018年度已執行特種情務計3千餘場次。周廣齊表示,現任、卸任的總統副總統都包括在內。馬英九、吳敦義都算。羅致政表示,這個要分清楚,不能把帳都算到蔡總統身上。

羅致政表示,多次總統行程提前曝光曝光。包括總統去資通部指揮部,連立委立委不知道。行程怎麼會外洩,周廣齊先是表示,這是媒體的揣測。隨後說,查消息走漏不是他們單位負責。

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則表示,當然有查洩密。不過,對於到目前為止有沒有查到洩密,移送的?官員則表示,目前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