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底層各界為抗議該國最高法院3月下旬的一道裁定偏袒政府官員,定於2日發起全國大罷工(Bharat Bandh),大眾交通工具、網路服務乃至學校,都受到影響。

印度最高法院3月30日裁定,為防止《表列種性和表列部落(暴行防制)法》被濫用,初步的調查將交由副警務處長來辦理,避免指控流於浮濫,讓無辜者形象受損。最高法院還裁定,政府官員如果未經指定機關的懲處,不得僅因被指控觸犯《表列種性和表列部落(暴行防制)法》就被加以訴究。

全印度的「賤民」團體(Dalit)為抗議最高法院的這項裁定偏袒官員,今天(2日)發起大罷工。這次的罷工得到一些政黨、工會、全國賤民公義運動等單位的支持。工會也會對最高法院提出訴願,請求重審。

這次的大罷工將導致全印度2日大規模癱瘓,多處的鐵公路運輸將受到影響。在「賤民」階層人數最多的旁遮普,首席部長辛格(Amarinder Singh)更宣布各級學校全部停課。

印度旁遮普省「賤民」階層人數最多,首席部長辛格宣布停課聲援抗議活動。   圖:翻攝辛格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