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尼泊爾雪巴(Sherpa)4月可望刷新紀錄,22度攻頂聖母峰(Mount Everest),但他說,這不是為了創下世界紀錄,因為擔任聖母峰嚮導,是他的工作。

法新社報導,每年熱門登山季,都會有數以百計登山者前來征服這座世界最高峰。

卡米‧瑞塔‧雪巴(Kami Rita Sherpa)來說,攀登標高8848公尺的聖母峰是他的工作,而非創下紀錄的壯舉。他擔任聖母峰嚮導已超過20年。

卡米‧瑞塔動身前在加德滿都告訴記者:「我開始攀登聖母峰並非為了創下世界紀錄,而是因為進入這項工作領域,這將是我第22次登上聖母峰,目的不是為了跟誰競賽。」

現年48歲的卡米‧瑞塔1994年首度登上聖母峰,成為當時順利攻頂的49名登山者之一。

去年有634人成功抵達聖母峰峰頂。

卡米‧瑞塔說:「無論爬了多少次,我都不會為此感到極為高興、雀躍或難過。有很多雪巴創下世界紀錄,而我才剛開始。」

他還說:「我的生活很平凡。」

過去20年間,攀登聖母峰人數激增,為中國大陸和尼泊爾創造有利可圖的登山運動產業;聖母峰座落在中、尼兩國邊界。

全球最高峰之中,有8座位於尼泊爾境內,登山者為這個貧窮國家帶來可觀的收入。去年光是發放攀登聖母峰許可證,就讓尼泊爾進帳超過4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