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生化所特聘研究員陳慶士爆出論文造假事件,對此,陳慶士對教師會發出一封公開信,信中開頭就對老師表達歉意,並指出是實驗室管理疏失,願為督導不周負起全部責任。

陳慶士這封公開信中提到,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遭指控造假一事,經查證發現確有「數據結果未按規定逐日記錄」以致事後不利舉證,卻也不察有誤,對此他深感抱歉,願意為督導不周負全部責任。

陳慶士在信中指出,此事為他在學術生涯中最大的危機,為了不帶給中研院傷害及負面觀感,他已在2017年主動請辭所長職務,在台的學術研究,也交由中研院學術倫理諮詢委員會調查。

看著台灣生醫界逐漸萌芽,陳慶士說,在美國發展多年的他返台貢獻一己之力,不料還未替台灣生醫界做出重大發展,就爆發此事,他將會深自反省、力求改進。

中國醫藥大學則表示,陳慶士今年2月從中研院借調到校,擔任臨床醫學研究所客座教師,在校教學1個多月。校方對於他的過去不清楚,將視中研院後續處理情況,確實了解後再依程序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