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巴勒斯坦昨日爆發2014年加薩戰爭以來單日死傷最嚴重暴力事件,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31)日召開緊急會議,各方皆對暴力升級表示憂慮,但在聯合聲明中未就這次衝突達成共識。

數萬巴勒斯坦民眾30日在加薩走廊與以色列邊界展開為期6週的「返鄉大遊行」(Great March of Return),示威首日就與以軍爆發衝突,至少16名巴勒斯坦人遭以軍射殺死亡,超過1400人受傷。

以軍反控是巴勒斯坦軍方常假大型示威之名,突破以巴邊界或發動攻擊,這次衝突是巴勒斯坦人企圖開槍攻擊邊境的以國軍人,以軍才針對3處哈瑪斯集團(Hamas)陣營發動坦克砲火和噴射戰機空襲行動。

應科威特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天召開閉門會議,討論加薩走廊情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展開「獨立透明的調查」,並重申聯合國「樂意」為和平重啟努力。

聯合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助理秘書長澤里洪(Taye-Brook Zerihoun)在會議上憂心情勢恐在未來幾天惡化,敦促各方展現最大程度克制;法國代表也認為暴力升級的風險千真萬確,加薩走廊可能爆發新的衝突。

美國一名外交官在會議上對逝去的生命表達哀傷後,批評行動人士假示威之名,煽動暴力,陷無辜性命於險境,「安理會權衡處理本案至關重要。」

由於會議是在猶太人逾越節後第一晚召開,以色列駐聯合國官員無法出席,請人代為出席,英美兩國分別對此表示遺憾。

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12月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預定今年5月14日將駐以色列大使館由台拉維夫搬遷到耶路撒冷,此舉激怒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稱華府的決定是「對全阿拉伯人的挑釁」。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31)日就以巴暴力衝突召開緊急會議。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