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被行政院提名為促轉會主委的前監察委員黃煌雄過去經歷備受爭議,長期關心轉型正義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雖然出來打圓場,他說:若為了和解,黃煌雄是適合的人選,不過仍得不到部分綠營人士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諒解。

黃煌雄曾任多屆民進黨及國大代表和立法委員,曾出版全世界第一本《蔣渭水傳》,其後連任兩屆監察委員。2011年12月29日,在總統競選期間,馬英九競選總部《安心手札》文宣內,出現當時任職監察委員的黃煌雄「真誠」推薦候選人,因為監察權中立的問題引發爭議,有人認為間不應該介入選舉,事後黃煌雄澄清這段話是在紀念蔣渭水的場合所說,與政治及選舉無關。

黃國昌也批評,在黃煌雄任職監委期間,曾為了向馬英九求官,在檢察總長黃世銘的彈劾案中投下了不同意的一票。

不過,蔡英文能夠認同黃煌雄也才是促轉會主委名單最終確定的原因之一,蔡英文說,黃煌雄是經過多方的徵詢,且社會普遍認為是適當人選,她肯定黃的資歷很深,也歷任過不同的職位,認為他實事求是、講究真相發掘的精神,社會上很多人對他有很好的評價。

根據促轉條例,促轉會置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行政院長為提名時,應指定一人為主任委員,一人為副主任委員,今天行政院只公布了其中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