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技術處整合工研院與資策會,從明天起到4月8日,在北市孫運璿紀念館展出3大類13項AR/VR科技,包括神奇手環用手指操作遊戲,1秒鐘潛到綠島海底和越南下龍灣划獨木舟,悠遊山海。

這項「金犬旺來,科基有意思」特展為經濟部響應中華文化總會「城南有意思」活動,由技術處科技專案團隊的工研院、資策會參與,展出最有趣的生活科技,透過展場營造的家庭情境,民眾可走入客廳、廚房、臥室、車庫、花園,感受科專成果帶給人們更便利的生活。

工業技術研究院表示,展出的內容包括3大類,分別是資策會與獨角獸娛樂合作研發的三種VR互動遊戲;工研院的MMG「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及「智慧語音助理」等。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主任張育誠表示,資策會的VR互動遊戲可以帶著民眾1秒鐘潛入綠島海底,探索知名的百年沉船,以及重現全世界最大的微孔珊瑚、已因颱風大浪侵襲而倒塌的「綠島大香菇」;還能虛擬餵食巨大的龍王鯛,以及去下龍灣划獨木舟。

工研院的「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是用神奇的手環取代鍵盤和滑鼠,用手指就能模擬扣扳機的動作玩射擊遊戲。

工研院服科中心副工程師廖仲偉說,這項技術抓取骨骼肌收縮產生的細微震動機械訊號,結合人工智慧軟體,成為下一代取代AR/VR控制器的新趨勢,突破傳統手持控制器的限制,直覺式的用手勢操控遊戲。

廖仲偉透露,研發團隊已成立「酷手科技公司」,加速將這項技術深化與精緻,並決定朝抓取無名指以外的其餘四根手指的觸動辨識,朝向運動和復健領域發展。例如飛輪課的教練可以透過平板電腦看到每一位學員是否訓練到該訓練的肌肉;須要復健的病人也可以透過這項技術讓復健師評估復健效果。

工研院說,這項展示從明天起到4月8日的春假期間,每天早上10時到下午5時在台北市植物園旁邊的孫運璿紀念館洋館二樓特展區舉行。

「金犬旺來 科基有意思」創新科技展將從4月1日到4月8日在孫運璿紀念館登場,展區中展示智慧睡眠床及智能LED平板燈等多項創新科技產品。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