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31)天公佈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人事名單是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之後,以國家力量追求轉型正義的重大發展,被提名的委員名單上,有一個名字讓關注轉型正義人士倍感熟悉,那就是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

花亦芬教授畢業於德國科隆大學,有藝術研究所的博士學位,熟悉德國中世紀藝術史和文化史,長年留學德國的她,回台後借鏡德國經驗研究轉型正義,曾出版《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德國走過的轉型正義之路》一書。

學者出身的花亦芬,她相當重視檔案公開和研究的自由,在促轉會龐大任務中,她曾表態最想要首先執行的就是政治檔案的公開,她形容這像研究者「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但她認為惟有試圖使力讓圖像具體拼湊、浮現在大家眼前,提供給學者調查真相,社會才有可能走向和解。

去年九月她接任兼職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對於轉型正義的議題相當熟稔,花亦芬在這次被提名的名單中,一位被外界矚目而且期待的促轉委員。 此外,現任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為其胞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