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末都是好天氣!今(31)天一整天幾乎都很舒適,雖然帶點微涼,白天中午則相當溫暖,不過天氣好就要留意空氣品質及紫外線威脅!依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顯示,上午10時全國77站中,紅色警示0站,橘色提醒11站,不過傍晚起風速轉弱且有低壓渦流生成,易有污染物累積,中部及雲嘉南空品區將可能達為紅色警示等級,敏感族群要特別留意。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東北風會逐漸減弱,迎風面的東半部及北部地區降雨減少,東半部雨區變得較為局部,而北部則是縮小至山區附近,各地大多都以多雲到晴的天氣為主;值得注意的是午後陣雨的現象,中午過後在各地山區及嘉義以南的南部平地午後容易有熱對流發展帶來局部的陣雨,午後在這些地方活動請留意天氣的變化。

溫度方面和昨天類似,西半部高溫來到28至30度,外出要多注意防曬,東半部也有26度左右,白天依舊舒適溫暖,不過清晨仍有涼意,各地低溫約19到21度,西半部日夜溫差大,請留意日夜溫度的變化。

有關空氣品質部分,環保署指出,今日清晨竹苗以南地區風速偏弱,白天風速稍增強,擴散條件將稍有好轉,西半部空品以「普通」至「橘色提醒」等級為主,但傍晚起風速轉弱且有低壓渦流生成,易有污染物累積,中部及雲嘉南空品區將可能達為「紅色警示」等級;竹苗及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上午及夜間時段局部地區仍可能達「紅色警示」等級;北部、馬祖、金門及澎湖為「普通」等級;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又天氣晴朗,午後西半部地區須留意臭氧濃度升高。上午10時監測結果顯示,全國77站中紅色警示0站,橘色提醒11站,普通35站,良好31站,設備維護0站。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這波穩定天氣可以持續到下週三,週四清明節將轉趨不穩定,鋒面雲系會從北方南下影響台灣,確切時間可能還會變,不過就大概在週四、週五左右,預計影響時間約一天,緊接著轉乾冷,溫度和現在相對溫暖的天氣比起來,可能會有五、六度的落差,連續假期期間規劃外出的話,也要多注意天氣變化。

依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顯示,上午10時全國77站中,紅色警示0站,橘色提醒11站。   圖: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