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前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涉嫌貪污遭到拘留後,29日又因為涉嫌收買法官,遭移送法庭審理。

外電報導,這位63歲的法國前任總統是因為涉嫌在2007年競選期間,收受利比亞前領導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非法政治獻金,在偵查期間又扯出「案中案」,因為調查人員在2014年以電話監聽薩科奇時,意外發現他還涉嫌以摩納哥高級外交官職位,收買1名高級檢察官,獲取另1樁不當政治獻金案的調查進展,據了解,該起案子是歐萊雅集團繼承人政治獻金案,該案最後,薩科奇獲不起訴處分。

薩科奇涉嫌收格達費的政治獻金案還沒開庭,目前先就這起收買檢察官案遭移送輕罪法庭審理。法國媒體報導,薩科奇是匈牙利移民之子,屬右翼人民運動聯盟,於2007年至2012年期間擔任法國總統。已逝的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和兒子塞夫(Seif al-Islam)曾聲稱,他們提供薩科奇2007年競選總統的經費,於是法官自2013年展開調查。到了2016年11月,黎巴嫩裔法國商人達凱丁(Ziad Takieddine)又爆料,坦承在2006年底和2007年初,3度替格達費遞送塞滿3個手提箱的現金給薩科奇,作為他首度競選總統經費,每次攜帶的金額約150萬到200萬歐元。

63歲的薩科奇否認指控,表示這是格達費政權分子為了報復他帶領法國加入美國為首的軍事行動所做的指控,而這場軍事行動終止格達費對利比亞長達41年的統治。

薩科奇雖然在2012年敗給歐蘭德,失去總統寶座,但在格達費政治獻金案中,仍有不少政治大老支持;未料這次的收買檢察官案遭移法庭,黨內大老幾乎不聞不問,人情冷暖,可見一斑。

疑收格達費不法獻金 法前總統薩科奇遭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