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駐紮在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外、逾400天的原住民團體,日前陸續收到北捷、北市府工務局公文,要求在今(30)晚8時前自行拆除,否則將強制驅離,但截至目前為止尚未遭驅離,原運人士馬躍‧比吼擔憂,時間點恐怕是明天早上。稍早,馬躍‧比吼表示,他們抗議政府原民轉型正義問題,不知道市長柯文哲跳出來說要「依法行政」是在演什麼戲,他知道柯P沒有多元的想像,但可以認真討論什麼是正義嗎?若連台北市都不能抗爭,「這是什麼樣的民主?什麼樣進步的城市?」

原住民歌手那布表示,他們抗爭100天時,從凱道被遷到這邊,滿400天的時候又收到拆遷公告,「我們如果可以在家裡好好安居樂業的話,沒有人想住在台北的街頭」。他直言,他們等了400天,今天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有來、台北市副市長也來過,而行政院長賴清德之前也來過,「我們在這裡等,或許你們公務繁忙,無法處理原住民的問題,但我們會繼續等」、「在這些前人努力過的民主殿堂上,我們站立著」。

那布批評,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漠視、冷處理原住民的議題,扭曲原住民基本法、劃設了不公不義的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所以才逼得他們要主張修正,「或許這是要達到訴求的必經之路,也沒關係。我們會繼續的站在這個民主的殿堂等」、「我們相信,原住民的轉型正義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需要更多台灣人一起關心、正視台灣的歷史」,他相信這個正義很快就會到來。

原住民歌手巴奈則說,昨天總統府開了第五次的轉型正義委員會會議,去年320日,政府在會後記者會稱,政府有責任帶領主流社會了解、尊重原住民存在的事實,「那這一年過去了,我真的沒有看到這個政府,有為了回復原住民族群權利的事情,跟主流社會做任何的溝通」、「他們一次一次的強暴我們的權利!」讓他們要在這裡流離失所401天,蔡英文當初道歉文說「不要再有人在這塊土地上流離失所」,「我不知道她是怎麼睡得好、怎麼吃得下?」

巴奈說,夷將拔路兒在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裡面放了「公有」兩字,然後說明會開了3場全都在討論私有地,「那轉型正義怎麼可能會到來?」她直言,這不是只有他們三個人的事情,而是大家的事情,「因為我們都生活在這個島上,我們只是經過土地上,然後我們都會死掉,這是一個生命價值的問題」、「它不是一坪多少錢的問題,你們都沒有尊嚴嗎?」

巴奈表示,政府徹底的讓人失望,所以他們將透過募資、發起巡迴100場活動,政府沒能力跟主流社會溝通,他們只能盡量讓願意關心的人、不放棄的人,一起成為他們的夥伴。

馬躍‧比吼指出,他們在討論的是轉型正義,但柯P竟稱要「依法行政」,他印象中柯P的長輩好像是228的受難家屬,那時候一定也是被用「依法行政」來處理,「結果柯P現在來用『依法行政』來跟我們討論?」

馬躍‧比吼強調,這不是藍綠的問題、也不是統獨的問題,他們討論的是原住民轉型正義的問題,「我知道柯P沒有多元的想像,但柯P可以認真討論什麼是正義嗎?」如果連台北市都不能抗爭的話,「是叫我們到海邊去抗議嗎?是叫我們回到山上去抗議嗎?」這算是什麼樣的民主?什麼樣進步的城市?

馬躍‧比吼指出,現在就看明天或是後天,中華民國的警察是可以多麼的野蠻、粗魯來執行強拆,「我們從之前開始的每一個行動都是違法的,我們在1號出口(駐紮)也都是違法的,我們就是要用每次的違法,來凸顯中華民國的不正當性!」

而他們去年3月在凱道紮營抗爭時,因活動未經申請,被依違反集會遊行法函送法辦,但最後台北地檢署認定,凱道紮營與參觀藝術品是群眾自發性活動,馬躍‧比吼也不是領導、沒激烈行動,最後獲不起訴。他也嗆柯P,「你要拆什麼啊?」而且他們明明是針對蔡政府抗議,柯文哲這時候跳出來,「我不知道他要演什麼戲啊!這件事情跟柯P什麼關係?」

原民團體在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外駐紮。   圖 : 周煊惠 / 攝

馬躍・比吼。   圖 : 周煊惠 / 攝

原民團體在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外駐紮。   圖 : 周煊惠 / 攝

為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駐紮在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外、逾400天的原住民團體,日前收到北市府公文要求自行拆除。圖左起為馬躍・比吼、巴奈、那布。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