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初選第二場集會式政見發表會,今(30)日晚間在新莊登場,由幕僚代表抽到第一順位發言的侯友宜在上台前,還特別與周錫瑋握手致意。侯友宜在政見會上宣示,公共托育、托老是重要政策,他會在一任市長4年任期內努力設置,增加比現在還多的收托人數,使老人、小孩都能獲得完善的照顧。未來他會要求相關局處盡力找出閒置空間,由市府幫忙照顧老幼,才能鼓勵年輕人積極就業,沒有後顧之憂。 

侯友宜今晚由幕僚代表抽到第一順位發言,侯一開場就表示,新莊是新北市的發展起點,他正式辭去副市長後,隔天就從新莊廟街的「武聖廟」出發,希望關公的忠孝節義、正氣典範,能夠庇佑選舉過程一路平安順利。侯也提及在他辦公室裡一直陪伴他的就是「正氣」兩個書法大字,他希望帶著這股正向力量,持續往前走。 

侯友宜說,現代社會面臨少子化和高齡化,過去他在副市長任內協助市長朱立倫推動的公共托育,52間公托都是他去找地點,但是數量仍然不足,侯保證,在4年任期內會努力找出閒置空間,讓公托「收托人數一定不會比現在少」,努力做到不用抽籤就能上公共托育。

他也提到,他剛到新北市時,市內的65歲以上長輩只有34萬人,現在達到了50萬,不論是公共托老中心、社區關懷照顧據點、還是銀髮俱樂部,從銀髮族照顧到幼童公共托育,他有信心,未來在一個市長任期內,讓「年紀大的有所依托,年紀小的有所照顧」。 

侯友宜也細數新莊的捷運建設藍圖,未來包括環狀線、萬大中和線,還有桃園棕線將會增加9站通過,頭前庄、新北產業園區、迴龍三站勢必會成為轉乘站點,發展潛力不可限量。 

隨後,侯也用感性的語氣說,「一府二鹿三新莊」,新莊曾經擁有歷史風華,尤其廟街一點也不輸台北市。他特別發言感謝議員黃林玲玲,因為在黃林議員擔任新莊市長期間,「挑水巷」、「米市巷」、「戲館巷」,致力保留了歷史街區。他也分享品嚐過的在地美食,包括肉羹、老順香鹹光餅、阿瑞官草仔粿,新月橋也連結板橋435園區,這些傳統好味道和獨一無二的廟街文化,都是新北的驕傲與資產,未來他也會持續創造新莊歷史風貌,以及更好的城市行銷。 

侯友宜還說到富邦悍將職棒認養新莊棒球場,新北終於盼到了主場球隊,他也去參與首戰,給球員加油打氣,「讓新莊認同感從棒球開始」。另外新莊副都心的國家電影中心也動工了,未來可望成為台灣電影文化重鎮,以後不用去國父紀念館看金馬獎、金鐘獎、金曲獎,都可以移師新北舉行,包括文創、後製剪接、數位動畫、整個電影工業產業鏈,結合旁邊的知識園區,發展潛力絕對不輸給台北信義區,「這是新莊的一小步,也是新莊的一大步。」 

侯友宜說,曾經有外國朋友告訴他,只要從機場捷運兩側看到「一片綠海」的違章鐵皮工廠,就知道新北市到了,他聽了很難過;另外,新北市轄內還長期存在五股垃圾山,未來他將透過區段徵收、市地重劃等手段,積極創造市民、政府、施作廠商三贏。畢竟安全才是都更最高指導原則,都更絕對不能等,自治條例該訂也一定要訂,「政府應該扮演更積極角色,讓都更成為改變城市風貌的起點。」 

侯友宜最後表示,沒有人會比他更瞭解新北市,他有絕對的信心與能力做好新北市長,一定會「找對的人、做對的事」,為新北市創造更好的願景。侯友宜強調「安居樂業」不是華麗名詞,他希望尋回團結的台灣、沒有分裂的新北市。 

侯友宜在政見會上宣示,他會在一任市長4年任期內努力設置公托及托老中心,增加比現在還多的收托人數,使老人、小孩都能獲得完善的照顧。   圖: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