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二廠2號機日前重啟併聯後後一天就跳電,台電請來兩位原廠工程師來台檢修,不過原定昨日抵台的兩人因為工作排程的問題,其中一位將延至今天深夜抵台、另外一位則尚未能排定日期,而目前仍運轉中的核三廠1號機將在4月3日起大修45天,面對緊接而來得夏季用電攀升期,台電勢必面臨用電吃緊的問題。

1983年商轉啟用的核二廠2號機,使用許可直到2023年。根據台電初步判斷,這次出問題的蒸汽旁通控制系統曾在2016年更新,不過自此沒有升載運作過,因此27日併聯運轉後因為壓力變動過大,導致反應爐偵測中子訊號異常,啟動保護措施,自動停機,台電為求保險起見找來美國工程師檢查。

兩位工程師的任務除了幫助台電釐清這次跳機的原因,也是為了在下週向原能會提出這次意外的綜合檢討報告,不過現在恐怕要再耽擱了。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事發之後曾聯繫原廠,並透過視訊會議共商,目前已經有初步的判斷,全球總裁和亞洲區總裁也都先後將到核二廠訪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