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今(30)日在總質詢上壓軸登場,以演說方式進行30分鐘的質詢。王金平說,總統蔡英文曾在520就職演說中表示,「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雖不言明九二共識,卻隱然存在其中。王金平也向小英喊話,與其猶抱琵琶半遮面、欲語還休,何不如講明白,「大家不就好辦事了。」

王金平在質詢中指出,2015年11月7日,前總統馬英九與習近平主席,以兩岸領導人舉行新加坡會談,將「九二共識」定調是維持兩岸關係發展的政策,他認為總統蔡英文在520中的就職演說中透露了「民進黨政府既未完全否定九二共識,卻也不願公開接受九二共識。」

王金平認為,以中華民國憲法來看,現實上我國有效統治台澎金馬;法理上主權涵蓋中國大陸,就是俗稱的「一中憲法」,民進黨內如謝長廷等人也曾如此主張。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明白定位兩岸之間非國與國的關係,「蔡政府也願承受兩岸已協商簽署的各項協議,而協議簽署的前提,就是以九二共識為基礎。」

王金平引述蔡英文所言,「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王金平認為,蔡英文公開宣示的兩岸聲明,雖不言明九二共識,但九二共識卻隱然存在其中;雖不言明一中,一中也隱然存在其中,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同樣也隱然其間。

王金平也向蔡英文喊話,與其猶抱琵琶半遮面,欲語還休,何不如講明白,「大家不就好辦事了。」問題能夠獲得解決,困境也就順利突破,是要再往前邁一小步、成就兩岸往前發展的一大步,還是在現狀下,始終有著功虧一簣的遺憾,這都在蔡英文的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