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今(30)日在總質詢上壓軸登場,以演說方式進行30分鐘的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則在旁邊聆聽。王金平認為,面對歷任總統執政下,行政院長不斷更替,他認為可能是當前憲政體制下的必然,但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在不勞師動眾、不修憲的前提下,是否有機會確立「以總統為核心的雙首長制」或「以行政院長為核心的內閣制」?台灣該做出選擇了。

王金平今下午在質詢中指出,2000年總統大選在「要向上提昇,或向下沉淪」的選擇中,台灣人民選擇民進黨的陳水扁先生當選總統。2008年人民對民進黨執政極度失望,選擇了國民黨的馬英九先生當選總統,2016年,人民又對國民黨執政極度不滿,選擇了民進黨的蔡英文女士當選總統。

王金平指出,陳水扁任內更替了6任行政院長,馬英九任內也更換了6任行政院長,但都無法挽回人民對國、民兩黨執政的信心。2016年蔡英文就任已近兩年,也更換了2任行政院長。18年來更換14人次,平均任期約1年3個月,顯示台灣的政局不穩定、政治不安定。

王金平表示,面對行政院長不斷的更替、卸任總統的司法纏身,以他參政數十年的體會,他認為其中或許有個案個別差異下的巧合,但也不能排除可能是當前憲政體制下的必然。

王金平認表示,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以及順利發展,能否在不勞師動眾、不修憲的前提下,有機會確立究竟是走向「以總統為核心的雙首長制」或「以行政院長為核心的內閣制」?「此刻該是台灣必須面對、檢討、做出選擇的時候了。」

王金平也表示,他知道這是會引起爭辯的議題,除了法理論辯外,唯有實事求是,敢於面對問題,不受限於既有的思維,解放思想、歸零思考,才有解決的可能,但為了贏得明天,台灣也更應該認真面對挑戰,思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