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針對20歲至40歲單身青年推出「青年租金補貼」政策,今 (30) 日在議事堂上引發廣大回響。多名議員認為補貼名額限制500名,補助金額每個月2000元,實在有點少,市議員謝彰文更以「單身無罪」,要求市府加碼,不要好事只做一半。 

市議員謝彰文指出,營建署對於租金補貼規定單身40歲以上符合資格才可申請每個月4000元租金補貼,20歲至40歲則不能申請,質疑營建署根本是「歧視單身」。雖然市府為補足中央不足,提供20歲至40歲單身青年每月2000元租金補貼,但是謝彰文認為要吸引青年移入桃園定居,補貼2000元實在不太具吸引力,要求市府比照營建署,將每月補貼金額提高至4000元。 

議員黃婉如也認為,年輕人剛步入社會,收入有限,「2千元只是象徵性的一顆糖」,市府應該加碼補貼,讓年輕人有被實值照顧到。呂淑真、黃景熙、李家興、張肇良等人則提到,青年租金補貼金額太少,限額500名,也不符實際需求。 

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回應,因為現在晚婚人口多,很多人三十多歲才結婚,但早年法規訂定後未能與時俱進更新,後續會向中央反應。至於是否能如議員要求加碼補助,住宅發展處長莊敬權說,因今年預算有限,金額加碼恐有難度,增加名額則可另外簽辦,明年則可依今年操作狀況再做檢討調整。

市議原黃婉如認文補助2000元只是象徵性的一顆糖,要求市府加碼讓年輕人有感。   圖: 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