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法國南部小鎮發生恐攻,一名憲兵中校不幸殉職。為感念中校的英勇殉職,法國總統馬克宏公開表示悼念,親自為他在棺木上別上勳章,並在臉書上進行直播。在這全國感傷之時,竟有政客在推特上發表「很好!馬克宏又少一張選票」,立刻引起網友撻伐,甚至已依「為恐怖主義辯護」罪進行逮捕,恐遭7年刑期及10萬歐元(約合359萬臺幣)罰鍰。

據報導,法國南部小鎮特雷貝本 (3) 月23日發生恐攻,一名恐怖份子持槍闖入超市挾持一名女性人質,憲兵中校隊長貝特拉梅帶隊前往支援。貝特拉梅為了解救人質,他自願交換成為人質,但後來卻中槍重傷,經急救後仍不治。事件過後,貝特拉梅成為國家英雄,法國內政部長柯隆說:「他為國家而死。法國永遠不會忘記他的英雄事蹟、勇氣及犧牲。」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公開悼念:「貝特拉梅中校為國家付出巨大貢獻,因此殉職,他用自己的性命,換取恐怖分子停止殺戮行動,以英雄之姿殞落。」

當全國為貝特拉梅哀悼時,卻一名左翼團體「不屈法國」的政治人物普西耶在推特上發表文章,「慶賀」貝特拉梅中校在恐攻事件中殉職:「這次是個中校,很好!況且,這意味馬克宏要少一張選票了。」文章一出,立即受到全國網友撻伐,普西耶的推特帳號也被停權。甚至,法國當地地檢署檢察官巴馬特證實,已經簽發拘票將普西耶逮捕,罪名為「為恐怖主義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