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各國新聞自由排名裡面,中國長期以來都在後段班,主要原因自然就是中共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使然,記者因言賈禍被當局抓捕和判刑,一直為人所詬病。但基層官員和醫療院所面對媒體調查採訪揭弊時,情急之下一時失控而毆打、辱罵記者也時有所聞,地方政府和衛生主管單位顏面無光,最後懲處、免職相關人員,以平息民怨。

最近這四個月來,中國陝西便成了地方記者發揮媒體輿論監督功能的「重災區」。根據《華商報》的報導,一名陝西廣播電視台的記者,近日針對「豪華公墓」議題,前往商洛市民政局殯葬管理科,採訪科長郝江靈。這名地方小官不知是否涉及與業者官商掛勾問題,竟「動口也動手」,辱罵記者已經斯文掃地,居然還拿起椅子作勢砸往記者身上。

此事沒多久就在網路上引起熱議,商洛市民政局昨(29)日通報,郝江靈在接受媒體採訪過程中,「言語粗魯、方式簡單、態度惡劣,嚴重損害民政部門幹部形象」,決定免去其科長職務。

不過才四個月前,類似的打壓新聞自由和對新聞工作者暴力相向事件,也發生過一起。報導指出,去(2017)年12月4日,另有一名陝西廣播電視台記者前往周至縣人民醫院進行採訪,竟遭院方人員三度毆打,還驚傳多名醫院管理者參與其中,最後甚至把記者關進太平間,限制對方人身自由。記者後來獲釋,臨走前,院方甚至還塞給他一筆錢想充當「封口費」。

報導稱,那名記者事後發現採訪設備遭損毀,檔案被刪除,忍無可忍之下去報了警。院方竟也派人一路尾隨。其他記者隨後再到醫院採訪時更遭恐嚇:「來一個記者,殺一個記者」,惡形惡狀,離譜至極。但白色巨塔豈能縱容仇恨暴力,很快地,涉案人員事後也都遭到懲處,基層民眾大快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