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女兒施笳自學有成  被美國兩所常春藤大學布朗大學、達特茅斯學院錄取,不過如果看看她的自學「施塾」授課老師,你會嚇一大跳,有名電視主持人陳文茜教近代史、前國安會秘書長胡鎮埔司令敎國防安全與領導統御、知名電視評論人姚立明教歐洲史、前資深立委林忠正教授經濟學,這些師資可以說非常華麗亮眼。

施明德在臉書發文,除了分享女兒考上美國著名大學的喜悅,也感謝朋友一路以來的襄助,讓自學「施塾」得以繼續下去,兩個女兒都考上美國不錯學校,他也藉此批評國內教改的問題。

施明德說,兩年前也是這個季節,半夜三點多大女兒施蜜娜尖叫著「媽媽!媽媽!」衝上樓。睡夢中以為孩子做惡夢了。她衝到床邊興奮地說:「我被錄取了!」

很多年朋友們都以為她會唸政治相關的科系,將來從政。其實她想當畫家、作家,能進藝術學院才是她的夢想。那年她如願考上紐約Parsons。前年她出版一本散文,今年夏天將出版第一本詩集。而家裡想念政治與法律的是施笳。

他表示,這幾天他心情很緊張,有點像當年等待死刑宣判似的。因為二女兒施笳也要放榜了。施笳的SAT(美國大學入學考試)考得超好,滿分是1600分她拿到1550分,是前百分之一的好成績。前些日子老朋友美國通的田弘茂院長到家裡來知道後說:「這種成績全美一流大學隨便她挑了」。

施明德說,台灣很多人對台灣的教育失望抱怨,博士、大學者挾著漂亮學歷大談敎改,卻越改越多人不滿。十年前,當施蜜娜和施笳唸小四、小三時,老婆嘉君再也忍不住了,毅然決然把兩個女兒領回家決定自學,並成立「施塾」。嘉君自己安排課程,完全脫離學校常規。聘請中文老師呂榮華、英文老師Susan 和Sue、數學老師陳佳玉、Eric,法文老師Manon,也請姚立明敎授歐洲史、憲法、法學概論,林忠正敎授經濟學,胡鎮埔司令敎國防安全與領導統御,陳文茜教近代歷史,黃惠君上台灣史,許博允上音樂藝術欣賞,林谷芳老師、朱宗慶校長允許到北藝大旁聽…。嘉君親自帶她們參加各種社會運動,關切社會議題,並特別讓她們從事攀岩、滑雪、溜冰、游泳、騎馬…等具冒險挑戰的獨立運動。施笳對語言學習特別有熱誠,還另外學習了日語和韓語。

文末,施明德也感謝「施塾」老師的相助與幫忙。

施明德女兒施笳靠自學,申請到兩所知名學校。施明德說,家裡想念政治與法律的是這個女兒。   取自施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