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川普總統當地時間29日在俄亥俄州里奇菲爾德一個軍方訓練場地,向美軍士兵發表演說時表示,「伊斯蘭國」已被嚴重打擊,美軍將很快撤出敘利亞,「讓其他人處理那邊的事」。他強調,美國有必要將重點放在保衛本國邊境和重建國內基建方面。

俄羅斯一直是敘利亞最大的武器供應國,敘利亞也是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唯一重要盟友。

川普在演說中提到將自敘利亞撤軍,而且一連多次強調很快(very  soon)。但在此之前不久,五角大廈強調,美軍很有必要留在敘利亞。根據五角大樓早前公佈的資料,目前有2000名美軍駐在敘利亞。

報導指出,川普認為,「伊斯蘭國」已被嚴重打擊,美國有必要將重點放在保衛本國邊境和重建國內基建方面。川普指出,美國花錢在中東當地建設學校等,「到頭來還是被武裝分子炸掉了,可是美國沒有花錢在俄亥俄州興建新學校」。

以駐韓美軍為例,川普說,美軍有3.2萬人保衛朝韓邊境,而保衛美墨邊境的美軍卻很少,他更問在場的士兵們:「你們覺得這裡是否出了點錯?」

報導引述美國國防部一位官員的說法稱,尚不清楚川普發表這番講話用意何在。美國軍方認為,「現在不是考慮撤軍的時候」,因為敘利亞還面臨很多挑戰。

這名官員還指出,美國仍需要決定關於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的未來,以及如何應對俄羅斯保留在敘軍事存在等方面的政策。

美國防部另一位官員早前對CNN表示,國防部高階官員已召開會議,討論美國在敘利亞的角色,以及美國對敘政策面臨的挑戰。